逛平定民俗馆 迎别致元宵节
逛平定民俗馆 迎别致元宵节

“咚咚咚咚、锵锵锵……”

废物利用的手工花灯挂起来,老门板上红彤彤的名家春联、各类门神贴起来,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快乐的秧歌扭起来,大刀长枪舞起来,皮筋大绳跳起来,“哈哈哈哈……”,明媚的笑声像轻盈的鸽子,扑愣扑愣展翅飞起来。

因疫情原因就地过年,老闷在家里有啥意思呢!眼看元宵节来临,2月22日,家住平定的阳泉评说传承人刘相带着老伴儿,在两个女儿搀扶下,和外孙、孙女一同走进平定民俗馆。

“咱家第一台电视机,就是这样黑白小英寸的。早早吃完饺子,咱们一家挤在一起看央视春晚……”看着满满一屋子老物件,已是年近八旬的刘老目光炯炯,家人个个露出惊喜的眼神。一件件细瞅,一件件慢品,倍感亲切。“那时舍不得买新衣。每到快过年,我就踩着缝纫机,白天晚上给孩儿们赶制新衣裳……”他们瞅着,回忆着,仿佛穿越回曾经的慢时光。

“这是啥?干甚用的?”看到两个女儿和一些年轻观众对一些老物件陌生,性格爽朗的刘相老伴现场当起解说员,绘声绘色地把每一件家具的“前世今生”讲得清清楚楚、头头是道。讲到动情处,她还戴起瓜皮小帽,摇起拨浪鼓;推起独轮车,模仿着大声叫卖起来。活灵活现的表演把在场的观众逗得哈哈大笑。

“爷爷,奶奶,你们快来看……”4岁的小孙女异常兴奋,不时呼唤家人跟着自己走。刘相老两口闻声上到二楼,只见一排排上百年的老旧门板上,红彤彤贴着名家春联和各种门神。门板前,非遗传人韩建华正在做“红牛”剪纸,史林柱正在塑泥牛,许多观众围桌而坐,现场学习剪纸、泥塑和糊灯笼的技巧。刘相的小孙女也当起“乖学生”。不一会儿,小家伙便剪出一头精神抖擞地“小牛”,高兴得她又蹦又跳。

这时,铿锵的鼓点响了起来,“过年啦”三个“灯字”亮起来。烛光闪烁,鼓声隆隆中,平时文文静静的烙画名家胡金宝摇身一变舞起长枪。馆长马斌和观众扭起秧歌。这火热的气氛立马把刚坐下歇会儿的刘相老两口“点燃”了。人老心不老的两位“老顽童”戴起大头娃娃头盔,舞起彩绸红扇,高高兴兴加入扭秧歌队伍。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刘相两个女儿则被熟悉的儿时童谣吸引了。她们和小伙伴们一起唱着童谣,跳着皮筋悠起大绳,瞬间重返童年。叫喊声,欢笑声,皮筋打地声混杂在一起,激情欢呈。

民俗馆里欢天喜地,热闹纷呈。刘相和老伴感慨万千:“以前过年最盼穿新衣、吃好吃的。以前过元宵节,最喜看灯火辉煌不夜城。现在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了,咱吃得穿的,天天都和过年似的,大街小巷天天霓虹闪烁像过节似的。过年过节,人们对的物质的追求趋于平常了,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了!”

果不其然,看到老艺人刘相来到平定民俗馆,许多群众也热情招呼。“刘老师,给咱来段评说助兴呗!”刘相宝刀不老,眉飞色舞,说来就来。老伴和两个女儿也粉墨登场,你一段我一段,精彩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太燃了!”记者举起相机,拍下这一个个激情画面。面对记者镜头,刘相一家子激情难捺。“逛平定民俗馆,赏古旧老物件,学民间巧手艺,品非遗传统味,做童年玩耍!动静相融,老少咸宜,新旧荟萃,雅俗共赏。来吧,热热闹闹欢天喜地,我们一起过最美文化年,迎别致元宵节!”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记者 苏浅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