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做好元宵节消防安全工作
  • 2021-02-27 10:05:01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做好元宵节消防安全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岳惠芳)为全力做好元宵节前各项消防安全工作,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紧贴工作实际,持续以增强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为主要目标,紧扣目标任务,聚焦风险防控,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切实确保全市消防安全环境高度安全稳定。

隐患整治“严查”打头

一是部门协作联动。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隐患函告制度,并针对当前重点时期、重要时段、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整治摸排行动,不断强化协作配合力度,有效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综合能力。二是排查治患及时。针对全市10余处灯展集中区域,采取“提前介入、监督跟进”模式,不断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现场监护措施,并对灯展周边区域单位开展高频次、大范围的消防监督,促使消防监管范围全覆盖,确保全市元宵节期间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三是末端防控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派出所、社区治安点等网格作用,及时普查城中村、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单位场所区域,建立多点式、联网式的末端防控联查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末端防控工作动态情况,切实做好苗头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值勤备战“实训”为先

一是紧盯实战需求。全面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深入灯展集中区域组织开展熟悉演练活动,全面掌握周边道路、水源、疏散、重点部位状况,不断充实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并全面落实展区前置值勤力量,切实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处置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二是深化防消结合。建立防火监督处和作战训练科协同指导模式,以基层大队和站为末端点,将熟悉演练与监督检查、灭火救援与风险管控有机相结合,高效发挥消防力量,提升防、灭火的整体效能。三是全面联勤联训。针对元宵节期间实际情况,积极指导各灯展区域建立防火巡查队,并与周边微型消防站、消防志愿者、专职队等消防应急力量联合开展实地实操培训,切实为处置前期火灾事故积累宝贵经验,有效提升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

舆论引导“宣教”在前

一是夯实安全意识。在不断巩固前期各项消防安全活动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各类宣传媒体媒介的阵地作用,加大频次播发宣传常识短讯百余条,依托志愿者队伍深入灯展、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有效巩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二是重点培训教育。组织消防骨干和志愿者建立“1+N”消防宣传小分队,分批对全市各灯展区域主管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并建立“宣传+”模式,及时进行帮扶指导工作,有效提高各灯展区内部自身抵御和处理各类苗头性隐患的能力。三是创新宣教举措。坚持以消防宣传融入百姓生活为目标,指导各灯展区域悬挂张贴消防宣传横幅标语,在灯展区增设以消防为主题的彩灯,切实在潜移默化中提示公众学懂消防安全常识,营造良好消防宣传氛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