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六米“春牛”剪纸面世
阳泉:六米“春牛”剪纸面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葛军)3月5日,由阳泉市平定县美术教师宋丽丽创作的六米长剪纸作品——春牛图面世。

在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的宋家庄村,记者见到《春牛图》剪纸创作者宋丽丽。“今年是辛丑牛年,我就萌发了创作春牛题材剪纸作品的想法。”谈起创作初衷,宋丽丽直抒胸臆。春节期间,她开始全力以赴完成作品,直到元宵节后才装裱完工。

剪纸长卷《春牛图》长约6米,整体剪纸由15幅单独剪纸组合而成,分别为“金牛踏鼓幸福至、鼠去牛来福运到、人寿年丰牛年富、金鸡报晓牛年好、田野耕牛春来早”五个栩栩如生的以牛为主题的图案,还配有十个生动活泼的牧牛童子图案,个个惟妙惟肖,形象逼真,装裱在一起和谐自然,浑然一体。《春牛图》作品寓意深刻,画面欢快喜庆,整幅作品寓意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牛年扭转乾坤。

今年46岁的宋丽丽,已在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宋家庄小学校担任美术教师27个年头,是阳泉市民间文艺协会理事和工艺美协会员、阳泉市平定县剪纸协会副会长。凭着她深厚的艺术功底,多年来创作了大量精品佳作。此次六米剪纸长卷《春牛图》是她春节期间精心制作的牛年大作。在春节期间半个多月的剪纸创作工程中,全家人给予她鼎力支持。别人在家打牌娱乐,宋丽丽却在家里忙着舞弄剪刀,丈夫和孩子在一边帮着打下手递工具或收拾剪纸废料,做饭时间,丈夫主动下厨,吃完饭,孩子帮着洗碗。

“丽丽在家忙了半个多月的剪纸,我的做饭手艺也上了一个档次,孩子也跟他妈妈学会了剪纸,我们家这个牛年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宋丽丽的丈夫翟爱国告诉记者,“我们老百姓要学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苦干、大干加巧干,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