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再发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
阳泉市再发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

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阳泉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预报显示:近日阳泉市三区两县森林火险天气等级均为极度危险。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举措,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和松懈思想,坚决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夯实防火主体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春季防火责任。主要领导要当好总指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任务,到岗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各类隐患排查。要迅速开展春季火险隐患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实行挂牌督战、销号管理,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公安、规划、应急和消防等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检查发现的火灾和安全隐患,严格规范执法,坚决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失职渎职,有令不行,贻误战机等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三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要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火险趋势预报,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要储备充足的灭火物资和装备,提升预防和处置森林火灾的保障能力。应急、消防部门要坚守岗位,靠前驻防并时刻待命,一旦发生火情,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避免人员伤亡。同时,要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向中共阳泉市委、市政府报告。四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警示牌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消防警示宣传活动,做到防火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五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认真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对农事用火和林内吸烟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打击。对造成火情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不作为、履职不力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郭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