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新地标——文化中心开建,投资约3.5亿元
  • 2021-04-19 17:51: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新地标——文化中心开建,投资约3.5亿元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林源)4月19日上午,又一文化新地标——平定县文化中心开工奠基,阳泉市委常委、平定县委书记李明带领县级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并为项目培土奠基。

近年来,平定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县域建设日新月异,但始终未能建成一座能够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休闲娱乐活动的综合性场馆,一直成为多年来的民生之盼、政府行政的发展之憾。对此,平定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笃定心志,坚定信念,努力克服资金投入、土地使用转化、少让拆迁、工况设计等诸多困难,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动了文化中心的建设稳步实施,促进平定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平定县文化中心选址平定县评梅西街北口与平定西外环路交汇处,地处平定县西部新城核心区,区位优势显著,交通便捷。该项目以打造先行示范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晋东文化地标为目标,总体定位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与文化消费有机结合、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化互促互融的县级综合性文化中心,极大地提升平定县域品质、增强平定文化底蕴。

平定县副县长王俊杰在奠基仪式上介绍,为了扎实做好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平定县前期委托了4家专业设计团队分别形成了4套规划设计方案,历经三次方案论证,分别听取各界别、各阶层人士意见,经县委常委会最终确定将河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概念性方案作为最终建设方案。截至目前,该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土地预审、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均已完成,拆迁工作及其他涉及各村的协调事项正在协商推进,具备开工条件。

作为此项目建筑设单位,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本着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充分利用现状地形高差,依冠山、顺脉络,高低错落,形成错落有致、平直舒展、大气雄浑的总体建筑形象。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卫兵在奠基仪式上介绍,平定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如期奠基,源自平定县当前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对于进一步改善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县域功能服务、丰富古州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有着重大意义。鉴于此,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予以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将平定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古州文化的示范工程。

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义在讲话中强调,全员上下要以此次文化中心建设开工为新起点,树立精品意识,高起点规划、高区位设计,优化场馆设计与功能布局,坚守工匠精神,坚持目标导向,早日把文化中心建成一座传承古州文化、彰显平定气质的文化新地标,最大限度地展现平底古州特色和时代风貌。

平定县文化中心设计解析

设计单位: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项目规划用地9.5万㎡,地上建筑面积3.1万㎡,绿地面积3.4万㎡,市民文化广场1.1万㎡,道路面积7300㎡。项目总投资3.5亿元,采用“四馆一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及影剧院)形式建设,并建设市民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以及文创、娱乐等相关经营性场所,工期预计2年。

平定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是平定文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大决策,更是全县人民群众翘首期盼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本项目是推进平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具体表现。

平定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5428.84㎡。

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1366.36㎡,包含文化馆9701.65㎡,建筑层数三层;博物馆572.71㎡,建筑层数三层;图书馆4846.22㎡,建筑层数三层;档案馆3012.72㎡建筑层数三层;游泳、篮球、健身及文娱中心8000.98㎡,建筑层数二层,设备中心32.08㎡);

地下建筑面积4062.48㎡(游泳、篮球、健身中心及文娱中心),地下泳池设备层341.64㎡,设备中心668.4㎡;地下人防工程(档案馆地下ー层)714.72㎡;平定县2006工程2337.72㎡。

建筑师围绕中部的公共空间设置建筑体块,由内而外塑造了整个建筑平面。人们在此不仅可以欣赏丰富的艺术作品,还感受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和谐美景。艺术、人与城市环境共同填充了这张“建筑画布”,带来无尽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张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