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1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阳泉市城区1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日前,阳泉市城区1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将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阳泉市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梳理辖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并根据小区不同现状制定改造方案。目前,北大街街道、上站街道的114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涉及493栋住宅楼、21781户住户,建筑面积为169.94万平方米,预计10月整体竣工。

“城区老旧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普遍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漏水、地下管网跑冒滴漏、道路破损、配套设施不健全等情况。”阳泉市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将遵循“一区一案”原则,根据小区现状,修补损坏道路,增设照明设施,拆除私搭乱建,建设绿地、停车场和休闲健身活动场所,从而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优质社区空间。

在众北小区,设计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道路进行开挖,即将进行排水改造。工程部工程师任峰在一旁和居民们积极沟通,了解大家对于小区改造的想法。“在进行供水、供热、雨污水、通信系统等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大家想怎么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满足。”任峰说,将来还会增加小区监控,为小区修建大门、门房。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单位还将为小区增加消防井。“老旧小区内的道路普遍比较狭窄,遇到特殊情况,消防车无法开进来,我们建设了消防井,增设了消火栓,以应对突发情况。”任峰说。

阳泉市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积极谋划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工程涉及84个小区、306栋住宅楼、13486户住户,总建筑面积104.3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预计5月开始施工,12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吴珊)

[编辑:张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