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创新”打出智慧监督“组合拳”
“三个创新”打出智慧监督“组合拳”

工作人员输入口令进入系统,阳泉市郊区每个区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就能实时查询。各笔款项的时间、用途、资金性质等信息,会立刻呈现在电脑屏幕上。这是近日记者走进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看到的系统演示。

近来年,阳泉市郊区人大常委会紧抓关乎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的,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推动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郊区人大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郊区智慧人大综合服务系统开发和运用“三个创新”,打出一套信息化建设“组合拳”,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互联网+”让代表履职更加心中有数

别看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行仅仅1年多,它发挥的作用却很大。以前,郊区财政部门会定期向郊区人大常委会汇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调整情况,人大的监督大多集中在事后,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自2019年6月,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成、运行后,财政支出的每一笔钱从申请、审批到支出的全过程会实时在系统中显示,人大代表履职更加心中有数。

“审查和批准政府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郊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范玉栋说,“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的建成投用,开启了区人大信息化和网络化预算审查监督新模式,让人大监督迈上了新台阶。这不仅推动各部门、单位在资金使用方面更加规范、高效,也让人大代表普遍感觉地位提高了、履职信心增强了,可以说起到了‘双向激励’的作用。”

在郊区各乡镇,也有和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配套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室。每位人大代表在登记备案后,就可以登录系统监督问效,财政收入有多少、钱是怎么花的、哪些环节有风险等都能动态了解。系统还重点针对政府债务、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转移支付等,设计了动态监督报表和自定义数据比对。

“有了这个平台,人大代表在获取了预算联网监督的第一手资料后展开‘远程会诊’,能对区直部门、单位预算支出情况开展全面、实时、精准监督。这也鞭策各部门知敬畏、善作为,让编制预算更科学、资金使用更高效。”郊区财政局预算股股长郭丽敏说。

“互联网+”让代表履职更加心中有责

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的建成投用为郊区人大信息化建设开了个好头,而郊区人大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启用则标志着郊区人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监督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是郊区转型发展的主力军。然而,国企信息壁垒、监管乏力、评估模式单一、行为信息不及时等成为国资监管的“痛点”。自《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印发后,郊区全面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建立和落实。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工作方案》,建立起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填补了人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监督的空白。

如何提高国资国企监管科学化水平,使郊区人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监督实现从有到优?这是郊区人大常委会在新形势下需要破解的问题。去年12月,郊区人大依托郊区工业互联网系统,着手打造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让人大代表对国资国企监督的责任更明晰。“目前,平台已涵盖山西玉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郊区自来水公司、郊区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等6家区属国有一级企业以及12家区属国有二级企业。在这里,我们不仅能调取企业基本情况、资产状况、项目建设及经营效益等各类信息,系统还会智慧化生成某个企业特定时间段的纵向对比分析和同类企业发展情况的横向对比分析。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用数据评价,能有效助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监管平台工作人员丰娟一边演示平台功能一边介绍。

“互联网+”让代表履职更加心中有民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郊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路子,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全力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最近,除了利用郊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郊区人大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进行监督,郊区人大代表有了新的履职“舞台”——郊区智慧人大综合服务系统。用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人大代表就可以轻松登录郊区智慧人大综合服务系统。人大概况、重要发布、学习交流、代表之声、代表管理、代表活动、代表风采、站点活动等8个版块,为人大代表提供了学习人大知识、了解人大动态、反映群众呼声、提交议案建议、展现自我风采的新平台。同时,郊区人大常委会也实现了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动态量化管理。

“智慧人大综合服务系统与数字政府系统共享,就像为人大代表提供了‘随手拍’平台,大家可以随时随地为百姓发声。”“平台会记录代表的学习时长、参与活动次数、反映民意情况等,更激励我们发挥联系作用、监督作用、表率作用。”“有了这个系统,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随之而来的变化是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明显提高,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不少郊区人大代表发出这样的感慨。

融入“互联网+”理念,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是郊区人大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一中心、一平台、一系统”共同构筑起的信息化发展新格局下,郊区人大将推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机关工作驶入互联网“快车道”,真正让代表“动”起来、监督“强”起来、实效“显”出来。(安旭 郭鑫璐)

[编辑:张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