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娥:砥砺前行身化藕 谁言女子不如男
王焕娥:砥砺前行身化藕 谁言女子不如男

编者按 她们是中国梦的“忠诚践行者”,改革开放的“主要推动者”,与时俱进的“新型劳动者”,社会和谐的“中坚维护者”,她们是各行各业的“花木兰”,她们以行动展现“巾帼红”风采。“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黄河新闻网推出《巾帼红》专栏,礼赞新时代女性劳动者最美的姿态。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郭红伟)绽放在水面上的高洁莲花固然赏心悦目,却离不开扎根深处的莲藕不断汲取的营养供给。

高规格的敬老院、高标准的农民公寓楼、高档次的卫生所、功能齐全的村办小学、文化广场、宽阔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盂县路家村能被列为山西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离不开村委会主任王焕娥的努力。

王焕娥是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劳动模范、阳泉市十佳巾帼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同时,她也是盂县路家村的“掌门人”。

十几年的工作中,她在路家村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农”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带头致富的领路人

一花独放不是香,百花齐放春满园。“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脱贫致富。”这是王焕娥一直在做的事。翻开她办公桌上的一个笔记本,能看到比较娟秀的两行字:工作到筋疲力尽、拼搏到无能为力。

从“企业家”到村里的“掌门人”,再到山西省劳动模范、阳泉市十佳巾帼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拥有多重身份的王焕娥,俨然已经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2008年底的路家村,村民长期赖以生存的煤炭资源日渐枯竭,而村集体又没有副业,如何让村民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成为摆在路家村村支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考题。

面对这一考题,作为被村民寄予厚望,刚刚成功当选村委会主任的王焕娥,立志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和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努力改善村里窘迫的现状。

王焕娥和村支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考察探讨后认为,路家村要想致富奔小康,就必须调整种植结构,一改过去单一种植玉米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由于村集体经济匮乏,王焕娥先垫付资金,随后通过“联户投资建设、股东分责经营”的方式,建设占地120亩的日光温室工程,成立“阳泉市新大陆路家村高效生态园”暨“京晋合作社农业示范基地”,为确保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她从山东寿光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驻村进行长期指导,最终这里的日光大棚蔬菜成为盂县“蔬菜子工程基地”之一,安置村里上百名女性就业,使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热心村务的好心人

十载党建功显赫,一心村务绽芳华。作为一个女村委会主任, 王焕娥给人的印象总是一脸笑容、亲和有加却又做事干练、雷厉风行。

她曾说,她的根在农村,她的梦想就是带领路家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梦。为践行承诺,王焕娥一心投身于村务工作,积极健全党组织,团结党员干部,奋斗实干,扎实推进组织振兴,让全村人有了主心骨。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心聚民心,民心齐,创业发展才有希望。她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关键所在。在她和支部成员的努力下,村支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和班子成员的战斗力有了很大提升,连年被阳泉市、盂县组织部门评为先进党支部,她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女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抓好党建的同时, 她积极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充分利用规划修建的商贸一条街,繁荣本村经济,引导24家商铺诚信经营,借助本地优势发展村民运输产业并积极为全村运输户联系货源,促进村运输业的发展;还投入资金打深井,并将全村用水管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让所有村民用上天然气,实现户户通,节约能源的同时,彻底解决村民做饭难、取暖难的问题。

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走得越远。谈起王焕娥,村里人都会这样评价:女性中的佼佼者,大男人也未必赶得上。

嘘寒问暖的贴心人

国富千山秀,家和万事兴。王焕娥知道,干好村委会主任工作最重要的是抓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多做得民心、顺民意的事。

王焕娥深信,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她不忍看到路家村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在求学道路上掉队。为此,她以个人名义发起村里困难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的资金帮扶机制,并给村里每年考上大学和高中的学生予以奖励。为改善村小学危、破的教学条件,她多方筹资,新建一所村中心小学,并按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新建一所村级幼儿园。

她还重视文化生活,作为妇女干部,她更了解女性的心态,积极完善村里妇女联合会,举办街头文艺活动、舞台表演、戏迷协会等多种文化娱乐活动,把村业余戏班、集体舞表演队、威风锣鼓队、妇女合唱团建成了村文化活动的亮点,使全村妇女有了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舞台,丰富了妇女的文化生活,引导了文明村风的创建,提升了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她通过村妇代会全面力行敬老爱幼举措,帮助孤寡老弱病残困难村民。历年给村民中秋节、春节发放油、面粉每人一份,冬季给每个村民发一吨炭解决取暖,对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发放养老金,还针对特殊困难户、大病人进行不定数额的慰问。现在的路家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让村民在重大疾病中、在老人养老上均能感受到国家的政策关爱。

建功新时代,巾帼谱华章。王焕娥没有强壮的体魄,但有着美好心灵和责任担当。她把对家人的牵挂和关爱埋在心底,转化为工作中的满满动能,投入到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中。她克服重重困难,弃小家为大家、聚小爱成大爱,付出累累艰辛,不断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

谈及以后的工作方向,王焕娥思量了几秒钟,肯定地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