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民政局局长调研城区社区养老服务项目
阳泉市民政局局长调研城区社区养老服务项目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实施2021年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的决策部署,推进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日前,阳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民到阳泉市城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阳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建光及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城镇养老幸福工程是补齐阳泉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短板的有效举措;是解决好社区老年人养老照护需求的暖心工程。2021年,省、市两级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阳泉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李海民局长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召集相关县区及项目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

调研组首先到阳泉城区南煤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该项目是2021年全省确定的30个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之一,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将进入施工准备阶段。调研组一行现场查看了项目主体建筑、对设计图纸进行研究分析,对项目规划进行详细了解,对下一步项目施工提出指导意见。

李海民在调研中指出,社区养老工作是今年省、市重点推进的民生工作,实施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是2021年省政府、市政府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是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民心工程。阳泉市城区民政局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2020年成功打造了阳泉市第一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在全市推广。南煤社区养老服务站作为2021年30个省级项目之一,是阳泉市城镇养老幸福工程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按照省市标准,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精准实施,全力推进,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建成并运营。

随后,调研组到“敬老爱老幸福快车进社区”城区试点项目——阳泉市钰潭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园区进行实地查看。为破解社区养老场地不足的难题,解决好阳泉市153个社区1316个小区17万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实现普惠性养老,2021年,阳泉市民政局在城区开展“敬老爱老幸福快车进社区”试点,7月1日前,布置100个网点,以老年人用餐为基础拓展家政服务、老年上门护理等为老服务项目。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正在建设的钰潭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园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李海民强调,城区要充分发挥试点先行、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力推进“敬老爱老幸福快车进社区”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提炼,为2022年在全市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