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经开区政务大厅开设“吐槽窗口”为民解难
阳泉经开区政务大厅开设“吐槽窗口”为民解难

4月中旬,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增“吐槽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

2021年以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学习教育、“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针对个别人员存在的官本位思维、群众面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办事困扰,全面实施营商环境领跑工程。在作风建设和简政放权的推动之下,基层工作的风气为之一变,在服务群众的成效上,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有效地缓解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然而,群众依然面临事情不好办的问题,让群众心中有怨气、怒气却无处发。

“吐槽窗口”按照“收到投诉、分类处置、对接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落实”的流程对问题进行处理,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吐槽窗口”已接收相关“吐槽”五方面二十余条,受理的最多诉求是商事登记新系统的使用,针对这个问题,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业务系统推广交流会,解决了办事群众在新旧系统更替期间的不适应。

“‘吐槽窗口’的出现,依托于科长领班带班制度的实施,也是审批人员主动和群众对接的有效方式,能够让群众和审批人员之间实现“零距离”,让政务服务的工作更加地公开透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瑞芳介绍,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吐槽窗口”,有助于各方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既能让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服务对象,自己有对政务服务“吐槽”的权利,有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同时,这也是对公务人员的震慑与提醒,有助于让公务人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不能怠慢了服务对象。

[编辑: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