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城区天成巷的“刘巷长”
阳泉城区天成巷的“刘巷长”

佩戴红袖标,手拿笔记本,穿行在天成巷的居民小区,出入沿街商铺,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刘巷长”,她就是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第五网格网格长刘娇。

2013年1月,刘娇到德胜街社区工作,担任社区第五网格网格长,负责天成巷一带居民大小事务。当好网格长,首要任务就是要熟悉居民基本情况,摸清基本信息。当时的天成巷,老旧楼房多、流动摊贩多、安全隐患多,各类民生事务、邻里纠纷成为刘娇工作后直面的问题。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入户走访,挨家挨户敲门,逐户登记。对那些不在家的上班族,她利用中午和晚上吃饭、休息时间,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上门,补齐信息。经过近2个月时间,天成巷440户住户、132家门店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同时,通过上门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刘娇也初步了解了一些居民和商户的困难和诉求,搭建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一个合格的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有热心、耐心和同情心,要把网格内的居民当做自己的亲人,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刘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阳泉市城区老旧街巷,多年来,环境“脏乱差”是天成巷面临的突出问题。2017年,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天成巷被列为重点打造的样板街巷,老旧小区整治、拆违拆临成为天成巷创卫难点。在拆除临建、违建工作中,刘娇入户宣传创卫政策,与当事人协商。一些户主一开始不愿意配合,更有甚者态度蛮横、语言刻薄,无数次刘娇也悄悄落泪,甚至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这个倔强的姑娘没有被困难压倒,她一边向社区、街道反映情况,一边和领导交流,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学习沟通技巧,思考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再次上门,她从全市大局出发解读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慢慢地,居民、商户的态度逐渐改变,对社区工作人员多了一分理解,对创卫工作也越来越支持,拆违拆临工作逐步推开。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街巷内被挤占的空间逐渐腾出,为后期街巷规划、街景整饰打下坚实基础。

家长里短无小事,事事关系着民情民生。工作7年多来,刘娇的民情日志攒起了厚厚几本,里面记录着大大小小的麻烦事和操心事,也是刘娇最珍视的宝贵财富。

天成巷5个单元的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由于处于公共管网之外,产权单位又无力承担维修费用,各居民楼也没有公共设施维修费用,维修工作陷入了僵局,1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用水成了问题。刘娇奔波了半个多月,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组织大伙协商方案,联系施工队做预算,集资收费,尽心尽力当好联络员、协调员,最终,把这个困扰居民很久的问题处理得妥妥当当。

天成巷6号楼居民尹某某是低保对象,患有精神疾病,去年4月3日晚,尹某某不慎将窗帘引燃,导致家中失火,部分生活物品烧毁,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刘娇及时上报社区、街道,在多方支持下,为尹某某联系医院治疗,收拾房间,发放生活物资,并多次到医院探望,直至其出院。她说,解决好困难群体的生活难题,是社区服务居民工作的根本。

社区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的关键。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刘娇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查看网格内门店防疫措施、摸排出租屋人员情况、张贴宣传告知单,白天核对“大数据信息”落实防控要求,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又要给小区里的居家观察对象送生活物资、倒垃圾,340米长的天成巷,她每天来来回回要走3万步。她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群众,把分散的星星之火凝聚成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确保了社区防疫值守无死角、全覆盖。

小小天成巷几百米,弯弯绕绕也情长。工作多年,刘娇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她说,要当好这个“巷长”,需要做到“五勤”“三活”“四清”。“五勤”即脑勤、腿勤、手勤、嘴勤、笔勤;“三活”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服务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网格长工作千头万绪,既要有韧劲也要有巧劲。要服务好居民,就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所愿,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好最实际的问题。”刘娇说。

[编辑: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