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豫剧团《白毛女》首场演出圆满落幕
阳泉市豫剧团《白毛女》首场演出圆满落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5月13日下午,由阳泉市豫剧团创作改编的现代豫剧《白毛女》文化惠民演出在华阳集团一矿俱乐部舞台上成功首演。

1945年4月,歌剧《白毛女》在延安公演,造就了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76年后的今天,作为2021年繁荣阳泉市红色题材文艺创作的重要工作之一,豫剧《白毛女》在阳泉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支持和指导下,再次改编创作,整合吸收了包括歌剧、舞剧、京剧等剧种演出的精髓,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重新创作改编出符合豫剧艺术语言特点和新时代观众审美的作品。

北风吹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伴随着熟悉的旋律,《白毛女》的演出拉开了帷幕。《白毛女》讲述了地主黄世仁强逼杨白劳以女儿喜儿抵债,杨白劳除夕夜悲愤无耐喝卤水自杀,喜儿被抢进黄家受尽折磨。大春夜救喜儿失败,只身投奔红军,张二婶帮喜儿逃离虎口,喜儿漂泊山林头发皆白,变成“白毛仙姑”,八路军解放了这里,领导农民斗倒了黄世仁,从深山中搭救出喜儿,喜儿获得了彻底的翻身并开始了新生活的故事。

全剧共分除夕、逼债、死别、落难、逃跑、拜仙、春归、翻身八部分.剧情结构紧凑,演员唱腔婉转、表现生动。看到杨白劳横尸雪地、喜儿受尽迫害,现场鸦雀无声、观众默默流泪;待到惩奸除恶、苦尽甘来,全场掌声雷动、齐声高呼。现场观众与喜儿、大春同悲同喜、同怒同泣,不知不觉让人走进戏剧情节。

演出现场不少观众在感人的故事和熟悉的旋律面前感动落泪,纷纷呼吁经典作品的回归,以帮助下一代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很多观看的90后00后,也被《白毛女》剧情所感动,表示通过观看今天的节目,让自己接受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育。

据了解,豫剧《白毛女》还将在华阳集团一矿俱乐部、阳泉市广播电视台进行4场惠民演出。旨在让阳泉市民群众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唱响时代主旋律,歌颂祖国、歌颂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赵旭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