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
阳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

5月12日,阳泉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德业居花园西区项目建设工地上举行。阳泉市人社局、阳泉市交通运输局、阳泉市住建局、阳泉市公安局,阳泉市总工会等部门有关人员出席。

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用工、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和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市。活动现场为农民工代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条例》实施以来,阳泉市积极宣传贯彻《条例》精神,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县区坚决落实属地政府责任,重点聚焦在建工程领域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法治保障相统一,精准施策、协同发力,一年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43件,其中通过协调处理228件,为129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6万元;共立案15件,为14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1.96万元;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5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4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件。

[编辑:张振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