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 送服务 解难题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点对点助力企业发展
送政策 送服务 解难题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点对点助力企业发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倩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企业难题痛点,精准“把脉开方”,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达实效。

送政策到家门,为企业“筹谋”

日前举办的一场专题政策解读会上,开发区邀请了高新技术创业园、东区工业园、三和园以及辖区30多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围绕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办法、支持创新主体培育发展办法等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疑答惑。

“开发区在关心关爱企业方面做了许多细致温暖的举措,把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共同攻克难关,为企业做强做大坚定了信心。”到场企业表示。

企业有难处,政府搭把手。为了更好破解一些企业面临的科技创新及其它发展难题,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纷纷下沉一线,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跟进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帮助企业量身定做解决难题的方案,实现发展新突破。

专人“盯办”服务,为企业“减负”

“网上就能办理,还有专人负责,真是便捷高效!”近日,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审批专员的帮助下,新石器智航山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不到一天时间就办理完立项手续,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

“手续办理速度慢、审批环节多、要件资料繁多、程序复杂,特别是一些重点项目往往因为手续办不下来耽搁好几天!”该负责人表示,在审批服务改革之前,公司深受“手续办理难”的困扰。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开发区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项目服务,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重点项目专人盯办制度,通过预约、电话提醒、主动上门、延时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并推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办结等线上服务,为项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项目立项等手续,解决企业“不会办、办理慢”问题。并对企业开办流程进行再造重塑,推进“一件事”改革延伸扩面,在综合窗口基础上,梳理出“一件事”事项清单,推进“多证联办”,推行“代办+审批”服务模式,依托全程电子化等系统,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目前,开发区在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上已取得丰硕果实。阳泉中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科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红晋龙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已享受到审批专员的专人盯办服务,企业开办流程的办理结果满意度较先前大幅度升高。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存在困难、企业员工成长愿望等方面为企业办实事。

[编辑:杜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