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打月饼迎中秋
手打月饼迎中秋

临近中秋节,又到了月饼热销的时候。这几天,盂县各个月饼生产厂家十分忙碌。新鲜的核桃仁拌上甘甜的红糖,经过选料、和面、做馅、包制、印模、烘烤等一系列过程,制作出的桃仁月饼饱含着浓浓的“团圆”味道。

“油和水比例适当,饼皮才能酥脆,核桃仁的品质,直接关系到月饼的品质……”9月1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盂县桃仁月饼制作工艺的传承人张大虎正在自家店里制作月饼,他一边熟练地包着月饼,一边向员工传授秘诀。张大虎制作的“天元成桃仁月饼”是盂县的老字号品牌,颇受当地人喜欢。每年,张大虎从农历七月初就开始接月饼订单。眼下,距中秋节还有10多天的时间,公司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张大虎和员工“开足马力”忙碌起来。

同样忙碌的还有盂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月饼生产车间的员工。烘烤间内,工人正在为烘烤的月饼翻面、刷糖水。香甜的味道从烤箱中飘出。公司负责人刘志杰说:“我们制作月饼馅儿的核桃仁来自适宜量产核桃的盂县北部山区核桃种植基地。每批核桃仁运回后,工人会认真筛选。面粉选用特制小麦粉。月饼模子也是定做的,打出来的月饼造型精美。”

盂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每天生产1000个纯手工制作的桃仁月饼。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公司采用简装、传统油纸包装、礼盒包装等多种方式包装。除了桃仁月饼外,公司还开发了桃仁枣泥月饼。这种口味的月饼既有盂县本土的特色,又有浓浓的枣香味,很受消费者欢迎。

山西智创杰孝食品有限公司不但生产桃仁月饼,还注重月饼文化的推广和宣传。山西智创杰孝食品有限公司设计了卡通古风人物形象,不但印在食品包装上,还通过网络平台分享传统美食背后的故事。一边吃月饼,一边品味传统文化,这样的方式吸引了很多年轻人。

在注重宣传的同时,山西智创杰孝食品有限公司还十分注重月饼的品质。负责人潘孝洁说:“在月饼制作过程中,我们既保留了传统的调馅、和面方法,又利用现代化的烤制和包装技术,让月饼保留了传统味道,又延长了保质期。”

随着电商的普及,盂县月饼除了在实体店销售,也通过“线上”平台走出了阳泉。“天元成桃仁月饼”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盂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也接到许多来自太原市、晋中市等地的订单。“希望盂县月饼能走出阳泉、走出山西,给更多人带去‘团圆’的味道。”刘志杰说。(侯节 温荣鑫)

[编辑:杜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