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加强能耗“双控” 守护“盂县蓝”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1-11-1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刘帅文、荆浩)节能降耗、能耗“双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盂县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阳泉市制定的能耗“双控”目标,建立工作专组,压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推进节能工作,有效降低了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增长的依赖程度,促进了绿色低碳发展,守护着这一方来之不易的“盂县蓝”。

强化机制,节能工作“落地有声”

2021年,盂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拥国任组长的节能降耗领导组,健全能耗“双控”工作机制,对全县节能降耗工作下达了《盂县2021年节能降耗行动计划的通知》《2021年各乡(镇)及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双控目标的通知》及《2021年各乡(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通知》,将市定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及重点用能单位,建立调度机制,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控进行实时跟踪,加强对“两高”项目监管,全力推动节能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统筹做好社会节能。盂县能源局联合全县13个乡镇及16个节能领导组成员单位,深入实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节能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品与宣传资料13000余份,着力倡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节能行动。

推进节能减排,锻造绿色企业

2021年以来,盂县能源局对辖区内11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了节能检查,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安装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截止目前已安装8家,3家正在招投标中。

同时,为推进节能行动,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变,盂县能源局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重点用能企业下达《盂县2021年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工作方案》,通过严格管控耗煤项目、推进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全面排查整治燃煤锅炉、推广发展非化石能源等方式,确保完成煤炭消费压减和总量控制目标任务。

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盂县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是在国家能源规划指导下,以煤电一体化方式开发建设的能源重点项目,为盂县城区提供500余万平米供热的同时,采用低氮燃烧装置和SCR脱硝、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以及高效电袋复合除尘器和湿式静电除尘器实现超低排放;以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分质阶梯利用;采用国际领先的百万千瓦机组“三塔合一”技术,将脱硫吸收塔、烟囱、空冷塔同步建设,降低生产用水,工程造价;并积极引进大地海科裕光电厂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将电厂生产的固废全部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绿色建材产品,真正实现零排放、零填埋,“变废为宝”。

“我们将继续摸索、改进,进一步降低能耗,变资源输出为能源输出,力争对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梯级增值利用和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飞谈起今后工作信心满满。

“能耗‘双控’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认真落实能耗‘双控’的部署要求,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举措到位。”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长张瑞忠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要通过将原有的燃煤蒙古包式倒焰窑改造为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隧道窑,优化燃烧方式,实现环保排放;淘汰技术落后、能耗高的设备,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对局部落后工艺进行节能和流程改造,大功率生产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加快变频节能技术的全面推广和利用等三个阶段实施节能减排工作。

相比“十三五”期间,现在的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多节约标煤5.8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00吨、烟尘400多吨。

“展望未来,公司将紧紧围绕盂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新型节能环保耐材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以‘低投入、低消耗、低减排、高产出、能循环、可持续’的全新发展格局,为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耐材行业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张瑞忠说道。

盂县能源局副局长陈晋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同时谋划“十四五”时期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工作计划,分析研判重点耗能和耗煤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十四五”期间重点行业能源消费情况,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将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和重点用能单位,圆满地完成“十四五”时期的各项指标任务。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