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勇闯”大市场
小核桃“勇闯”大市场

初冬的盂县孙家庄镇王炭咀村一派忙碌:村南的盂县建平优质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桃园内,村民手拿剪枝器,利索地修剪核桃树;村北的核桃油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隆隆”地运转,淡黄色的核桃油被注入包装瓶……近年来,王炭咀村成立了盂县建平优质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了千余亩核桃树。去年,村里建起了核桃油厂,延伸产业链,让小核桃“勇闯”大市场。

“雪后天气回暖,适合冬剪,赶紧让咱们社员一起给核桃树剪枝。”盂县建平优质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建平说。在一棵核桃树旁,管护经验丰富的石庆忠正指导几个社员剪枝。“剪枝的原则就是要让核桃树通风透气,不能让核桃树长得太高、枝条太密。保留雌花芽的新枝条,是结核桃的主枝。”石庆忠细心地讲解,顺手用剪枝钳剪掉多余的枝条。

“合作社就是要带着村民种好核桃树,还要让村民学会技术,保证核桃的产量。”石建平说。这些年来,王炭咀村建起了核桃种植基地,将优质的核桃新品种嫁接到老核桃树上,还修建了核桃林田间路,新建了育苗温室大棚,注册了“建平优质核桃”商标。此外,王炭咀村邀请专家多次到核桃基地指导,为社员培训核桃树修剪、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今年,合作社收获了近10万公斤核桃。”石建平说。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建平优质核桃”逐渐打开了市场,在当地有了一定知名度。

种植核桃树虽然能带动村民增收,但单一种植核桃创造的经济效益有限,必须延长产业链,才能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为了进一步提高核桃附加值,2019年,王炭咀村上马核桃油加工项目,在村里建起了厂房,购置了先进的榨油设备。今年4月,王炭咀村核桃油加工项目正式投产。核桃油加工车间里,乳白色的核桃仁被工人送入榨油设备,经过初榨、冷榨、精炼等多道工序后,最终在流水线上灌装。

今年,王炭咀村核桃油加工厂加工核桃150万公斤,产出核桃油30万公斤。村里产的核桃不够用,他们就从盂县西烟镇、西潘乡、梁家寨乡等地收购核桃。“核桃油营养价值高,价格也比普通食用油高,每公斤售价276元。目前,产品主要在太原市、晋中市等地销售。截至11月份,销售额有400多万元。”王炭咀村党支部书记石宝忠说。

如今,王炭咀村村民韩向东已经是一名熟练的榨油工人。“村里建起核桃油加工厂后,我就来厂里上班了。经过培训,现在已经能熟练地操作这些设备了。不出村就有了营生,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韩向东说。核桃油加工项目落地,为王炭咀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

明年,王炭咀村计划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核桃油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核桃油市场,让王炭咀村的小核桃“闯”出一片新天地。(温荣鑫)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