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个万吨级二百米钢箱梁转体桥“华丽转身”
省内首个万吨级二百米钢箱梁转体桥“华丽转身”

11月24日1点40分,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跨铁路钢箱梁T型刚构桥——2号桃河大桥完成54度的桥梁转体。这是我省境内同类型桥梁跨度最长、转体重量最大的桥梁。

0点15分,探照灯齐聚桥梁转体,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轮盘机器抽动钢索,“钢铁巨人”开始挪动。

2号桃河大桥跨径大,主墩位于桃河河道内,施工占地4800平方米,且钢箱梁拼装临时支墩也全部位于桃河河道内,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正在现场盯控的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六分部负责人介绍:“2号桃河大桥全长244米,转体桥长200米,转体总重量达10130.8吨。在前期准备中,项目部按照设计院和项目公司的技术要求,攻克了设计、制造、施工和协调等环节的诸多难题,通过理论计算、仿真分析等进行了极限工况下的校核,保证准确无误。”

施工现场,中建公司的建设人员科学组织、有序调度,严格把控每个施工环节,在一片热火朝天的氛围中,2号桃河大桥梁体以平均每分钟1度的速度转动。

该负责人介绍,2号桃河大桥的转体桥主桥承台为上下两层台阶,转体系统结构由转体下盘、转体支座、上转盘、转动牵引系统组成,上跨铁路转体钢箱梁位于缓和曲线和直线上。由于桥梁需上跨2条铁路,线路上每天有76趟货运列车经过,为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充分利用列车运行窗口期,该桥采用墩底平面转体法施工,通过球铰旋转,最终让原本和铁路平行的桥梁上跨铁路,到达设计桥位。

“成了!”随着对讲机里传出一声欢呼,经过85分钟的紧张作业,2号桃河大桥转体桥完成顺时针旋转54度,最终实现梁体精准对接。

2号桃河大桥的成功转体是实现桥梁跨越石太铁路及新景矿专用铁路的关键工序,是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重点控制性工程。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建成后将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高道路运输能力,促进沿线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煤炭外运,旅游资源开发及缓解环保压力产生积极意义。(谢文彬 郝宇婷 冯梦琪)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