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召开环保工作专题会
阳泉市召开环保工作专题会

2月18日,我市召开环保工作专题会,听取近期环保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市委书记关建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雷健坤、巩成、吴纪平、任建华、张其光、郭少敏、靳润喜出席会议。市长雷健坤、副市长郭少敏分别就做好环保工作、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

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跟踪服务驻点专家组代表到会指导。与会人员观看了近期我市环保PPT资料,阳煤集团、兆丰铝业等部分企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部分指标不降反升,环保形势异常严峻,充分暴露了环保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源管控不严、部门协同力度不够等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我市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

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举措。全面摸清存在的环保问题,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特事特办,抓住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彻底解决,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企业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主动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环保举措,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

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各县区、开发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抓管控,进一步强化“降尘、管车、治企、控煤、应对”措施,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工地周边围挡、渣土车密闭运输、出入工地车辆清洗、施工工地内部道路硬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以及物料堆放覆盖“六个百分百”,下大力打通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推动大气环境治理走向科学化、精细化。

要强力督查,狠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斗争精神,加大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方面的督查力度,倒逼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得力、整改任务完不成的,纪委、组织等部门要及时介入,启动追责问责工作,形成有力震慑,不断推动我市生态环保水平全面提升。

[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