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2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我市2018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市委书记关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安排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主持会议。副市长李文兵宣读脱贫攻坚表彰通报和决定。

会议认为,2018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为遵循,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重中之重,注重规划引领,突出重点难点,强化要素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农村面貌进一步得到改善,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局良好,为全市工作提供了支撑、增强了底气。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全市的“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到2020年顺利完成全市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坚持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调动和保护农民积极性,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不竭动力;坚持把巩固提升扶贫成果、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坚持把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路径;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

会议要求,要实施城郊农业发展工程、农产品加工业重大工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工程、品牌农业创建工程、有机旱作农业提升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做强做精特色现代农业;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完善乡村振兴政策制度框架,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有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公共服务弱项,不断提升建管水平,逐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要深化农村“三基”建设、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努力打造有序善治乡村。要制定好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坚持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导向,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攻坚深度贫困;要实施巩固提升工程、突出消费扶贫重点、夯实益贫带贫机制、创新动力激励机制、强化脱贫后防贫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攻坚成果。要按照“1321”工作思路,动员各方力量,以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着力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硬仗。要对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试点省建设要求,制定我市行动计划,用好本地人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开展“贴心行动”,积极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好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三农”要求,真正把抓“三农”工作的责任扛起来,把各方主体参与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实绩考核的正确导向树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工作推进机制,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树立起来,把加强党的农村工作部门的决策贯彻下去,把党的农村工作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发挥好;着力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派出第一书记,推动农业农村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及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各县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农委主任、扶贫办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矿区部分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脱贫攻坚战线受表彰的单位代表和个人;2018年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主要负责人。

[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