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山风景区崇古冠山书院的历史渊源
崇古冠山书院位于山西省平定县城西南冠山之上,是平定县境内的名胜游览之地,崇古冠山书院,创建年代不详,清嘉庆十一年(1806),奉直大夫孙裕重建。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崇古冠山书院位于山西省平定县城西南冠山之上,是平定县境内的名胜游览之地,崇古冠山书院,创建年代不详,清嘉庆十一年(1806),奉直大夫孙裕重建。书院坐西朝东靠山临谷建于冠山腹部,随地势分上、下两院,占地面积为737平方米。内院正面月台上有西窑五眼,居中一明两暗称崇古洞。月台下南窑三眼,中窑壁嵌集柳公权玄秘塔,五言诗石刻十六块,窑门额书“广业”。北窑三眼额书“新德”也为一明两暗。外院有窑洞一孔为书院仆役居室,外形为瓦房,内部为窑洞,冬暖夏凉。里院月台下立有明代嘉靖年间,乔尚书(乔宇)的《雪中访左丞吕公书院旧址》诗碑曰:“峻岭崇罔冒雪来,冠山遥在白云隈。松盘厚地蜿蜒出,花散诸天缥缈开。傍险欲寻归隐洞,凌高还上读书台。平生仰止乡贤意,莫遗遗踪闷草莱。”笔者幼年时,经常听老人们叨咕,乔尚书在冠山上读书时,夜遇狐仙伴读,星空淡月下,孤灯苦读的乔尚书,每当夜深人静,饥渴难忍时,青青松涛中,总有一仙女飘然而至,到身边伴读,适时送上明珠一颗为他解饥止渴,乔尚书为获取功名,怕坠入爱河,与狐仙女情断意决后,狐仙女在一棵歪脖子古松上吊死。这些美丽的传说,在儿时记忆中留下许许多多神秘的想象。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