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花瓷——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珍品
山西平定窑刻花瓷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珍品,它以竹刀代笔,纯手工制作,花形古朴,线条流畅,具有极高的艺术品味和收藏价值。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山西平定窑刻花瓷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珍品,它以竹刀代笔,纯手工制作,花形古朴,线条流畅,具有极高的艺术品味和收藏价值。平定窑始于唐,兴于宋,因金国入侵战乱而失传,上世纪60年代,在山西古陶瓷研究所专家水既生和平定冠庄陶瓷厂张聪、张文亮父子的努力下,平定窑刻花瓷这一古老的艺术又得以恢复和发展。他叫张聪,今年63岁,过去是平定冠庄陶瓷厂的工艺美术师,现在他已经是山西平定窑陶艺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快过年了,老张又带着小孙孙到他在冠庄村的老院拾掇拾掇,因为这里有几座陪伴了他十多年的瓷窑,现在虽然不用了,可他心里还一直惦记着。由于企业转产,平定冠庄陶瓷厂早已不生产瓷器了,1997年,退休后的张聪又拣起了割舍不下的平定刻花瓷,虽然他和儿子的陶艺作品多次在国内、省内的工艺美术大展上获奖,但几年下来,他们还是小作坊里的小打小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结识了同在平定县的年轻企业家冯海明。说干就干,开礼品店出身的冯海明先后投资120万元租地建厂,张聪、张文亮父子也以技术入股,对新招收的20多名技术工人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平定刻花瓷需要经过多道工序,第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否则将前功尽弃,张氏更是爷孙三代齐上阵。从2004年10月投资建厂,到2005年5月开始试生产,工厂的产品大获好评,还进入了中国陶瓷业的最高殿堂上海中国陶瓷博览中心,但企业却一直没能形成批量生产,冯海明还得每月拿礼品店挣来的钱贴补工厂。

上世纪60年代,水既生老先生在平定县白景村发现了唐朝平定古窑址,然而数十年后,这里由于挖土烧砖,古窑址只剩下一些历史的残片。为了寻找刻花瓷的灵感,张聪父子又和冯海明一起来到老家冠庄村的民国窑址,在这里,他们感受更多的是烧瓷人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探索。2006年1月12日,张聪带着他的平定刻花瓷新作参加了首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在这里他见到了水既生老先生。经过不断的摸索,张氏父子和冯海明在产品开发上确立了走高端市场的路子,对平定窑刻花瓷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经过12个小时的耐心等待,又一炉新瓷烧成了。张聪父子的民间艺术和冯海明民营资本的合作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阳泉市也将平定窑刻花瓷列为2005年科技创新项目,并奖励5万元。2006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把平定县正式命名为中国刻花瓷之乡。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