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翘茶:复兴北茶文化的“龙头”
​连翘,是我国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山西省的野生连翘资源总量占到了全国的60%左右。在平定县冠山、冶西、娘子关一带,由于独特的气候环境、砂质岩土地质以及适宜的海拔高度,每年大约有3000亩的野生连翘生长在深山里。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聂晓彬)每年“清明”到“谷雨”,在阳泉市平定县冠山和娘子关一带的大山里,到处可见背着竹篓采摘连翘茶的农家妇女。她们在金黄色的连翘花丛里,不停地翻舞着双手,片片青翠碧绿的茶叶轻快地飞入竹篓……

曾经的皇室贡品已成为百姓增收的一项农业产业。近年来,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连翘做文章,努力开发连翘茶产业,研发先进制茶技艺,先后推出了红茶、绿茶、保健茶等系列产品。今年,随着阳泉市北茶文化园项目的启动建设,冠霖公司将以连翘茶作为北茶文化的代表和龙头,复兴北茶文化。

走进皇宫成贡品

连翘,是我国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山西省的野生连翘资源总量占到了全国的60%左右。在平定县冠山、冶西、娘子关一带,由于独特的气候环境、砂质岩土地质以及适宜的海拔高度,每年大约有3000亩的野生连翘生长在深山里。

当地百姓采摘连翘嫩芽制作成茶的故事还得从清朝乾隆年间说起。传说,平定县冠山一带盛产连翘茶,用连翘嫩芽制茶,香味独特、解渴开胃、健脾化痰、止咳延年。但由于制作工艺复杂,用料考究,每株连翘只取数瓣嫩芽,不适宜大批量生产,当地老百姓家家藏有连翘茶,平时却舍不得饮用,只有尊贵客人上门,才肯拿出来招待。

有一年,平定县调来个姓王的县令,对当地的连翘茶十分喜爱,为讨好知府,就把连翘茶送去当礼物。知府转而又孝敬了八府巡按。八府巡按回京面圣,顺便把连翘茶献给了皇上。皇上喝过后龙心大悦,赐名“延年翘”,作为皇室贡茶,每年限供五十担。

为了这五十担茶叶,每年春天百姓顾不上种地,男女老少都去忙着采摘连翘茶。村村有指标,户户有定额,圣命难违,完不成任务是要杀头的!老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有的村民为到深山里采连翘,甚至丢了性命。村民们偷偷编了首伤心的民谣:“冠山悬崖万丈高,倒吊金钟采连翘;人被摔死千千万,骨头棒棒当柴烧。”乾隆皇帝听说此事后,立即命纪晓岚拟旨废除平定贡茶,拨出银两抚恤死伤百姓,并发誓永不饮用连翘茶。

几百年来,制作连翘茶的习俗和工艺得以保存下来,千万株连翘茶树也愈发茂密。如今,连翘茶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渠道,每年春季,便有商贩前来收购茶叶。

科技助力成产业

说起连翘茶的发展,不得不提到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阳泉市一家民营科技企业,2011年,该公司依托当地连翘资源优势和连翘茶贡品的历史,在冠山镇后沟村成立了连翘茶研发基地。公司以优质连翘茶种植和深加工基地建设为目标,与中科院植物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开发研究连翘的药理价值,并将野生连翘开发成具有市场品牌的食用连翘茶产业。

经过潜心研发,公司开发出了系列连翘青茶、连翘绿茶、连翘红茶,还申请了国家专利。系列连翘茶上市以来,销量一直走高,产品供不应求。2012年还在大连国际专利博览会上荣获了金奖。连翘茶的开发与深加工,对优化当地经济结构、转化资源优势、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后沟村民郝润籽就是采茶女工中的一员。农闲之时,郝润籽与同村几个妇女一起在公司里打工,每个月能挣到1500元钱,成为种地以外贴补家用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野生连翘生长的自然环境对于人工采摘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像郝润籽这样的熟练采茶工,一天仅能采摘一公斤鲜茶叶。到了大规模的采茶期,几十人的采茶队伍齐上阵、齐动手,也远远满足不了公司生产的原料所需。

为了解决原料缺少这一瓶颈问题,近年来,冠霖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7、8、9号基地里,开辟了5公里的土路,可供越野车、微型面包车通行,降低了人工徒步上山采摘的辛苦。同时,公司还采取人工育苗的方式,在张庄镇新城村开辟了连翘育苗基地,采用天然野生的连翘籽培育出60亩、20余万株苗,目前成功率很高,达到了99%左右。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野生连翘人工种的方式进行推广,带动周边村的村民一起发展种植。

壮大北茶成龙头

连翘茶的走俏,得益于人们对健康要求的越来越高。连翘作为天然原料,以其丰富营养和多种药理保健功能独具优势。随着市场的稳定,志存高远的冠霖公司将战略重心从“茶经济”转向了“茶文化”,以连翘茶为龙头,复兴和发展北茶文化。

近年来,冠霖公司着力打造北茶文化园项目。此项目将以冠山为基点,包括平定县冠山镇、冶西镇多个村在内方圆50公里的范围内占地3万亩,在后沟村唐家掌、龙王背至冠山一线,开辟多种经济林种植区,如桑叶茶树、黑枣叶茶树、柿子叶茶树等适合当地生长的茶树。

公司董事长张怀军介绍,北茶文化园项目就是要打造一个集茶树种植、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茶艺表演、旅游观赏、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北茶系列茶品与冠山风景区结合,为广大群众营造一处旅游、休闲的文化乐园。

目前,冠霖公司已与山西大学、山西中医学院合作,在连翘茶研发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西省北茶研究所。这是一家以研究、开发连翘、桑叶、黑枣叶等北方代表性野生茶植物为主的科研机构。通过组织相关专家对北方野生茶植物进行科学研究,进一步为开发北方功能性植物资源提供理论支持和科技支持。项目建成后,也将为当地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推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北茶文化园项目的建设,从一定程度来说,就是改善了连翘产业相对规模小、产品单一、技术落后的产业布局。只有走规模开发、集约经营、合作共赢的道路,我市的连翘产业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