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非遗公开课|平定传统布贴脸谱制作
据清光绪版《平定州志》记载,州人元左丞相吕思诚在《灵瞻王庙碑》中写道:“四月四日献享庙上,前期一日迎神,六村之众具仪仗……” 平定境内的众多古戏台的碑文记载,可见当时戏剧活动的盛况。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赵俊卿)传统布贴脸谱,以戏剧人物脸谱为依托,通过剪、贴等工艺做成布艺脸谱。它与京剧脸谱有所区别,又独具特色。采用优质布料纯手工制作而成,造型美观、工艺精制,色彩丰富鲜艳,剪贴的边线明朗整洁。而且布贴脸谱造型灵活,可塑性强,可以贴出不同类别戏剧的立体人物脸谱。另外,民间布贴人物脸谱用途广泛,即可以是戏曲爱好者的收藏之物,又是百姓居家辟邪的镇宅之物。

据清光绪版《平定州志》记载,州人元左丞相吕思诚在《灵瞻王庙碑》中写道:“四月四日献享庙上,前期一日迎神,六村之众具仪仗……” 平定境内的众多古戏台的碑文记载,可见当时戏剧活动的盛况。平定地区的妇女就用自己的布贴技艺将戏剧人物脸谱进行毛纸糊面,外层用布贴面,做出戏曲人物关公,钟馗等人物挂于家中袪邪、招财。第三代传承人王霞在学习岳田楼老师的这门技艺后,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做出了独具特色的戏剧人物脸谱。

传统布贴人物脸谱所用到的材料有毛纸、浆糊、三合板、生丝、铁丝、冰丝线、各种颜色的布料等;所用工具有镊子、大头针、剪刀、生丝、锤子、镊子、锥子等。

平定传统布贴脸谱制作流程:

1、取一块长30厘米,宽20厘米的长方形泡沫,用戳子打磨脸谱模型。

2、把磨好的脸型用胶粘在三合板上,再用绸缎面料包裹。

3、将布打衬后,剪好脸谱所用的零部件。

4、按照脸谱图纸一一用大头针固定好零部件,再用胶贴上去,待干后盘好金线。

5、将胡须粘在三合板上,待干后固定在头饰背板上,然后贴头饰球、双龙戏珠、流苏等装饰。

6、将木工做好的木框贴布装裱,再将做好的脸谱固定上去。

平定传统布贴脸谱风格独特、情趣各异,强调的是色彩、造型和逼真。在生活中,既可以装点居室,也是馈赠亲友的好礼品,还可以作为艺术品收藏。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