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非遗公开课——张富林教你制作平定砂器
平定砂器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据现代考古发现与《考古与文物》文献资料对照考证,早在秦代就已有生产,明清时期,更是誉享四海,《陶瓷词典》就有:“平定窑,古代瓷窑。
发布时间: 2020-06-10 编辑: 石青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赵俊卿)清代在平定流传着一首民歌:“一条扁担弯又弯,常家沟里把货担,锅套锅来罐套罐,壶盆瓢碗草绳圈,肩上一试不够担,又添十二个砂坛,二十四个油灯盏。河北获鹿摆地摊,霎时卖了个底朝天。一数银元两块半,还有制钱三吊三。”平定砂锅具有“内外光洁、皮薄均匀、耐酸耐碱、轻巧耐用、价格低廉”的特点和“烧饭不变色、煎药不变性、炖肉不变味”的特质。

平定砂器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据现代考古发现与《考古与文物》文献资料对照考证,早在秦代就已有生产,明清时期,更是誉享四海,《陶瓷词典》就有:“平定窑,古代瓷窑。在山西平定,最早见于《大明一统志》、《广舆记》等文献,旧有西窑之称”;《天工开物》的《陶埏篇》里也有记述:“凡白土曰垩土,为陶家精美器用。中国出惟五、六处:北则真定定州、平凉华亭、太原平定、开封禹州,南则泉郡德化、徽郡婺源祁门”;乾隆版《平定州志·物产》载:“砂产州北山中。砂色白,俗称干子。村民陶为器皿,货之他方。京师呼为砂吊子者,即州产也”;平定北庄村有一通清乾隆21年 (1756)的石碑保存至今,碑文也明确记载着当地“耕陶为业”的历史。关于平定砂器制作,民间流传为“一坩二压三筛土,四踩五捏六入炉。七煽八杈九熏烤,十分质量十分苦”。

平定砂器制作流程:

1、采料

人工精选原料后运输到原料堆放处。

2、手工调泥制作

将手工调好的泥团成泥饼,撒上白土,放在轮盘上,用手锤逐渐拍打;然后将拍好的泥饼放在需要制作器型的模具上,拍打成砂锅造型的坯胎,撒上白土放置在土盆中,进行晾干。

3、烘干修坯

将手工捏制的各种器型的素坯放在土板上,搬运到烘干房烘干,一直将素坯的水分挥发完,方可进行修坯。

4.烧制、成品

经过窑烧烟熏就出来老砂锅了。

张富林,1955年生,山西平定常家沟村人。因其心灵手巧,得到了常珠、赵新元等砂器制作艺人的真情面授。全面掌握从来料、送料、砂料的陈腐与风化、粉碎、练泥踩泥、模具制作、笼锅制作、团泥、造型、装饰、烘干、烧炉、上光等一整套砂器生产工艺流程。主要作品有肉坛、砂盘、砂钵、茶壶系列等砂器作品,皆集实用、观赏、收藏价值为一身。特别是在砂茶壶系列,在传统功用的基础上,又得到了创新和提升,赋予其宝贵的保健功效。

 

主办:山西省文化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20号 邮编:030000

技术支持:昆山必捷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馆 晋ICP备 14005984号-3 @201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