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宏亮举行收徒仪式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宏亮举行收徒仪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摄影赵俊卿)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平定砂器,开枝散叶。11月1日,国家级非遗项目“平定砂器”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宏亮收徒仪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举行。李兰英、梁杰、陈志龙、张泽、张恩源五位砂器新人拜师于张宏亮门下,立志把“平定砂器”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阳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郭卫东,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立君,平定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有义,平定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卿等领导以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雷天勇,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戴志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文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阳泉市书法协会原主席郑恩田等嘉宾见证了仪式。

平定砂器最早出现在秦代,在唐时,已成为当地手工业技术与商业贸易的主要产品;到宋朝,砂货已经很有名气,并广泛应用于民间;明代,平定砂货闻名遐迩,可以和江苏宜兴、福建德化、广东石湾等地的产品媲美;清朝,平定砂货更是名声远扬。近年来,平定县砂器手工艺人在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大力弘扬砂器文化、繁荣砂器产业,“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砂都”名片享誉内外。

张宏亮自1986年起开始从事砂器工作,专注从事陶瓷行业30多年,在砂器行业,经老一辈师傅们的传承和教导,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潜心学习,坚持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为平定砂器文化得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9年,“平定砂货烧制工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创建平定砂器博物馆,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入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014年,“平定砂器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张宏亮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非遗文化,展现文化自信,“祭拜祖师、呈拜师贴、敬茶、回师帖、行拜师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通过这种传统的“师徒相授”的方式,代代传承,不断繁荣!

[编辑:巩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