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开幕
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开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郭丽媛)12月24日,由中共阳泉市委宣传部、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中共平定县委员会、平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在阳泉市展览馆正式开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领导、中国陶协领导,省、市、县领导、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领导、宜兴及景德镇专家大师嘉宾等12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据了解,展会时间为12月24日—27日共4天,来自宜兴和平定的67家本土紫砂(砂器)企业和个人参展,全方位展示来自南、北方不同风格的优质紫砂(砂器)产品。

本次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朋友们的高度关注,截止到活动开始前,抖音app话题#砂都平定#的小视频总播放量达35万,众多紫砂(砂器)爱好者纷纷点赞,期待前来展会“赏宝”、“鉴宝”。

打造交互感十足的文化节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研讨会以“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推动紫砂(砂器)药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一体化、产业化,全力打造平定紫砂(砂器)品牌展开积极讨论;“陶艺文化名家讲堂”活动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袁乐辉、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系讲师郑冬梅带来精彩讲座,更有现场答疑等一系列互动交流环节;“砂之趣 茶之韵”茶艺展示活动将搭建起平定砂器与药茶(连翘茶、荷叶茶、金花葵茶、蒲公英茶、菊花茶、枸杞芽茶等八种)一体化结合体验展示平台,优质的药茶产品由专业茶艺师进行现场茶艺展示,用平定砂器(紫砂)壶泡制平定药茶,向观众展现平定本土特色药茶文化。

山西药茶,灼灼其华。平定紫砂(砂器),传承光华。平定素有“砂器之乡”的美誉,与宜兴紫砂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发展紫砂(砂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平定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和转型要求,把紫砂产业作为重要的富民产业大力扶持,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强化与宜兴紫砂的交流合作,狠抓人才培训和引进。在四年时间里,全县紫砂手工作坊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共注册成立紫砂企业、工作室100多个,累计培训紫砂工匠2500余人次,“晋明堂”、“振兴紫砂”等企业制作的平定紫砂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