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第四人民医院:点亮希望之光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1-10-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大娘,您还好吗。您还记不记得我呀。我是给你治眼睛的阳泉四院杨秀慧……”

“原来是杨大夫呀。怎会不记得呢,你不是把我当妈一样待的那个好闺女吗?多亏你劝说,我才治好眼睛,现在亮堂堂的,干啥都方便多啦……”

阳泉市平定县石门口乡大石门村一座简陋的石头小院里,一位头戴黑头巾的老妇人捧着电话说个不停,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藏不住的欢喜。在老妇身边,她的大儿子,一位有些木讷的中年男子,像小宝宝一样,乖乖趴在炕边,瞪眼听着,不时咧嘴呵呵地笑。

87岁母亲双目失明,65岁智障大哥无人照看。“家就要倒了,怎么办?”

原来,20年前,贾录妮的老伴去世。村里只丢下她和65岁的智力残疾的大儿子相依为命。

大儿子脑子清醒时,也能勉强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可一犯病,便神志不清,六亲不认。他曾拿热面汤泼过母亲的脸,也曾一头撞倒过母亲,还曾跑出家门不知回返,害得母亲拄着拐杖,四处焦急找寻……

年迈母亲和智障儿子的生活本就艰辛,孰知,不幸再次降临。

前几年,贾录妮老人只觉两眼雾蒙蒙的。再后来,视力逐渐下降,右眼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丝人影,六七年前,双眼完全失明了!

失却光明的日子,实在太难过。做饭,不是盐放少了,便是油倒多了,甚至一不小心手便碰到热油锅了。出门,不是撞到院墙上头破血流,便是被门槛石头绊倒摔得浑身青紫。自己都照顾不了,更别说照顾儿子了。儿子有时发病,跑出门去,她只能扯开嗓子喊儿子的名字,想找都没办法去找……

在城里的三位儿女一看,着了急。他们带老人到好多医院去检查,医生都认为失明的左眼术后效果不会好,建议给右眼做手术。

“手术效果如果不好,那不是白扔钱,白做吗?给右眼动手术,万一做坏咋办?那岂不连一丁点人影也看不到了?”老人一盘算,“不做了!”她执拗地让孩子们把她送回家。

“肯花五分钟做手术的医生多,肯花两小时开导病人勇担责的医生少。您把患者当亲人,我们信您!您就大胆做手术吧!”

不能就此罢休啊。老人的儿女多方打听,听说阳泉四院是光明扶贫白内障复明项目定点医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们带母亲来到四院。

在这里,他们见到了久负盛名的阳泉四院眼科主任杨秀慧。

“我们阳泉四院是光明扶贫白内障复明项目定点医院。这个项目,是公益项目,是咱们国家实施的一项惠民利民爱心工程。它为广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对非建档立卡人口还有优惠政策……”杨秀慧热情介绍,并为老人仔细做了检查。

经过检查,杨秀慧发现贾录妮老人双眼白内障,手术难度大,但并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

“有希望就好啊!”儿女们一听,喜出望外。谁知,贾录妮大娘偏偏一口咬定:“别的医生说做了也白做,我不做!况且做手术要住院,我大儿子找不见我跑丢了咋办?”

杨秀慧工作繁忙,可她还是挤两个小时,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拉着老人的手,耐心地做起贾录妮老人的思想工作。

“根据我的经验和检查结果,右眼复明的希望有百分之七八十。左眼术后视力不好估计,但是,如果您是我妈,我会冒险给您做左眼,让您右眼先留着这点微光照顾大儿子……”杨秀慧柔声细语说:“现在技术先进,几分钟就完成一台手术,术后复查我们可以上门复查,不耽误您看大儿子。手术费,我会申请医院给予减免。做不好,手术费我来出!”

“好闺女,就冲你把我当妈这句话,我认定你了。这手术,我做!”老人一听,下了决心。

“太谢谢了!”老人小儿子激动地直搓手:“花五分钟做手术的医生多,肯花两小时开导病人勇担责的医生少。我们信您。您就大胆做手术吧。做不好也不赖你!”

术后,她比患者家属还紧张:“不是怕赌输了自己掏手术费,而是怕万一效果不好,看到老人失望的眼神!”

就这样,贾录妮老人住进了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病房。

让她和家人没想到的是,在医院,杨主任对他们像家人般亲切,护士们也温暖如春。

杨秀慧一次次为老人认真检查,仔细制定手术方案。为帮老人节省开销,她还把自己的食堂饭卡拿出来,让老人家属去食堂打饭。出来进去,护士们搀扶着她;一有时间,护士们还陪她聊天,消除她的心理顾虑。

在家一般的氛围中,老人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平平稳稳做了手术。

术后第二天,杨秀慧小心翼翼揭开了蒙在老人左眼上的纱布。“大娘,您能看见吗?”杨秀慧弯下腰,轻声问。

老人眨眨眼,眼眶里有泪珠在打转:“好闺女,看见了,我能看见了!”激动地老人简直迫不及待。不等护士搀扶,她竟然迈开小脚,要大步走出诊室,去看他的大儿子,去看外面的世界了。

杨秀慧激动地简直想要跳起来。她赶紧为老人检查左眼视力。

0.5!手术成功了!

杨秀慧和老人及家属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院长拍板:“费用全免!”手术又一次大获成功。这下,老人两只眼睛可全都看清楚了!

老人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后,杨秀慧惦记她,和几名眼科护士一起,拎着礼品,大老远找上门来,为老人复诊。

看到老人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看到老人哆哆嗦嗦拄着拐杖照顾智障儿子,杨秀慧和护士们倍受震撼。

“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老人治好眼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外表秀气温和的杨秀慧只觉内心有一团烈火在燃烧。

她认真检查老人的左眼,一切良好。她趁热打铁劝老人把右眼也做了。

谁知,老人怕花钱,觉得自己有一只眼能看见就行,不肯再做。

了解到老人的顾虑,杨秀慧像给自己母亲做思想工作一样,再次苦口婆心劝说起来。掰开了揉碎了好一番劝说之后,老人终于点头了。当天便随着杨秀慧一行住进了四院。

手术又一次大获成功!这下,老人两只眼睛可亮晶晶地,全都看得清清楚楚了!老人高兴,家属高兴,杨秀慧更加高兴!因为经过她申请,院党委研究后,院长张子敬果断拍板:“复诊的手术费用,全免!”

“没想到既治好眼, 还给了优惠!阳泉四院光明扶贫,真是扶到了俺寒门的心坎上啊!”贾录妮老人和家人们倍感温暖。

“我们的目标是,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光明扶贫,一定要让幸福看得见!”

重见光明的贾录妮老人回到家,瞧那个忙哟。暖壶上的黑点也瞅见了,角落里的灰尘也瞅见了,灶台上的污垢也瞅见了,院落里乱七八糟的柴火也瞅见了。爱干净的她赶紧擦了又擦,扫了又扫:“哎呀,以前我也天天擦呀扫的,闹半天都瞎干了!还是眼睛亮堂了好呀!”

她把院里院外收拾得整整齐齐,把自己和儿子衣服身手也拾掇得干干净净。大儿子犯病跑出去了,她又能拄着棍出去找了。在外工作生活的三个儿女终于放心了,一家人重返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我这老婆子遇到你,真是有福了。如果早点遇到你就好了,我就不用白瞎这么多年啦!……”采访时,在电话中听到老人开心地笑,杨秀慧比吃了蜜还甜。

据不完全统计,自从实施光明扶贫项目以来,阳泉四院已为我县乃至阳泉市无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院长张子敬坦言:“为更多像贾录妮一样热爱生活的群众带去光明和温暖,让寒门幸福看得见,这便是我们四院眼科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