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欢颜】盂县西烟镇:乡村振兴以农为翼 展翅高飞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1-10-18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红伟 实习记者荆浩、刘帅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业不仅关乎百姓饭碗和农民生计,更关系到乡风民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盂县西烟镇作为农业大镇,镇党委政府立足乡村独有的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制定以农为主、协调推进、全面振兴的农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基础,将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农业往深里做、往细处做,推动农产品供给在确保“有”的基础上向“好”转变,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推动形成“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格局,奋力将西烟镇建设成产业兴旺、和谐富裕的新时代美丽“米粮川”。

西烟镇地处盂县西部,耕地10.8万亩,由于昼夜温差较大,适宜主粮作物生长,素有“米粮川”之称。全镇涉农企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65个。2021年1至6月份,西烟镇一产增加值共完成1452万元。

“目前,我镇的换届选举、秋收工作、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两稳一转三中心’工作逐步落实,围绕政治建镇、文化兴镇、经济强镇、依法治镇、人民爱镇等五大工程,致力于把西烟镇建设成为盂县西部美丽中心镇。”西烟镇党委书记路晋源对于西烟镇的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

农业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又是一年丰收季,轰隆隆的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田间来回穿梭,秸秆入箱、玉米归仓,一穗穗金黄的玉米棒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看着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拉着玉米,往返不停,喜笑颜开。

西烟镇党委书记路晋源(中)

西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鹏飞(右二)

“正常情况,一天能收割一百来亩,但今年也就能收四五十亩……”因为前几天连续强降雨,导致田地太湿,收割机行驶困难,负责收割的村民略显无奈地表示。

守好“粮袋子”,鼓起“钱袋子”。西烟镇多措并举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持续推进有机旱作示范农业和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南社村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对有效实现有机旱作农业覆盖进行先行先试,现代农业全面加速。

“现在一亩地能产2000斤,纯收入1000多块……”看着自家地里的玉米,村民高兴地说道。

以企带村,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村企同力共建和谐富裕新村镇。2009年以来,南社村先后引进盂县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康泰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田园农业有限公司,盘活土地3000多亩,年增加农民收入50万元。先后荣获“山西省文明村”和市、县“红旗单位”“先进村”等称号。

绿园公司的大棚内,一排排苗圃整洁有序,一株株绿油油的草莓种苗傲然挺立,正茁壮成长。

“再有两个月差不多就成熟了,我们种的草莓又甜又大,还带有奶油味,可好吃了……”负责打理大棚的村民热情地介绍着。

康泰来公司现已建成147个大棚,主要种植香菇、平菇。大棚内,雪白的菌包袋三三两两,成排成列,偶尔有几个“调皮”的按捺不住,早早地探出头来……

“这东西长得很快,一天一个样儿……别看它小,这可是‘大产业’,还出口销往美国、韩国等地呢!”康泰来公司经理李支平拿着长出一团平菇的菌袋自豪地说道。

南社村位于盂县西部,全村557户1680人,耕地面积9388亩,林地面积2926亩。企业的入驻,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还增加了就业,鼓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为村民带来了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

“去年我村的人均收入13000多元,今年应该能到16000元左右……”已任8届24年的南社村前党支部书记赵万银实实在在的话语让人记忆犹新。“基层干部不需要会说,要会干,能带领村民富起来。”

种植养殖互补互促,走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致富之路。洪镇村地处偏僻,是为数不多的整体搬迁村,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使村民住得下来,而如何才能富得起来成了村民最关注的问题。

2018年,为了摘掉穷帽子,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

今年6月份,合作社依托周边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传统的养殖优势,建起了10个梅花鹿圈舍、饲料库等,主要采取“圈养+人工驯养”的方式养殖梅花鹿。

目前,梅花鹿存栏200多只,预计3年内翻三倍以上,经济收益可观。

位于薛梨沟村的山西鑫源伟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建于2016年,占地500余亩,建成圈舍80座,可容纳50000只羊左右。鑫源伟业公司主要养殖繁育夏洛莱、杜波等品种,实行自群繁育和种间杂交。目前仅存栏400余只,发展空间巨大。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建设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是重要引领和推动。2021年10月10日,由盂县西烟镇党委、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农民文化节盛大开幕。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文化节的举办充分展示了西烟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成果,农村发展的新变化,农民精神的新面貌,对于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推进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有力促进了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营造了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西烟镇党委充分挖掘当地红色基因,修建“七一”文化广场,用于展示西烟党建文化和民俗文化,其中250米左右的塑胶环形人行步道也将成为人民群众日常休闲锻炼健身活动场所。

“‘七一’文化广场的建成代表着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到室外,将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和我县西部文化的窗口。”西烟镇副镇长刘昊说道。

榜样引领,文明前行。西烟镇以实现社会文明为目标,以培育新型农民为重点,连续多年开展了包含爱党爱国星、诚实守信星、遵纪守法星、助人为乐星、环境卫生星、文明礼貌星等10种荣誉称号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营造了争先评优、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这既是荣誉,也是动力,以后一定要做的更好,不能骄傲自满。”获得“星级文明户”称号的村民高兴地表示。

乡村文化振兴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乡村振兴必先提振乡村文化,乡村文化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源泉,注入持久动力。

任重而道远,众志而成城。如今的西烟镇,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