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欢颜】盂县东梁乡:高标准农田描绘以农富民的乡村振兴美景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1-10-18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红伟 实习记者刘帅文、荆浩)深秋时节,太行山脚下,秋风瑟瑟,凉意浓浓,阳泉市盂县小湖村数千亩的玉米亭亭而立,风随叶动,泛黄的枝叶间传出“哗哗…沙沙…”的声响,如同丰收的赞歌。

小湖村是盂县东梁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村庄之一。自2020年以来,东梁乡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立了“一体两翼三环”+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思路,以农业为主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有机旱作;种植、养殖“两翼齐飞、换挡升级”,种、养、加三环联动,真正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充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立足优势、主次相辅的科学布局让东梁乡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乡村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以农为主 种养结合扬起富裕之帆

东梁乡位于县城以西33公里处,是太原市阳曲县、晋中市寿阳县、阳泉市盂县“三市三县”交界处,是盂县的主要产粮区之一,农业、畜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

农业兴百业兴,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作为农业大乡,东梁乡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东梁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13857.13亩,涉及辛庄、小湖和河底村。其中小湖村建设面积7182.69亩,实施完成土地平整120.84亩,整修田间路32016.3米,土壤改良工程7182.69亩。

“现在只要打理得好,每亩纯收益能达到1000多元。如果不是前几天下雨,这会儿已经开始收割了……”看着田间的玉米,小湖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1年,申报建设东梁、西梁和温家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21000余亩,实施土地平整、整修田间路和土壤改良工程,总投资预计2900万元,计划秋收后开工。通过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可有效改善农民增收缓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的现状,实现耕地高效利用,使项目区粮食产能提高10%,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农业是乡村之本,东梁乡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紧紧围绕特色兴农、科技强农、品牌立农、融合富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小杂粮、特色种养和精深加工的发展。推广种植反季节西瓜、茴子白、豆角、南瓜等果蔬,建设了辛庄村和寺家坪村两个小杂粮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了中药材桔梗、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布局建设阳坪望千头湖羊养殖基地、北蒋千头驴场养殖基地、石窖千头猪场养殖基地等“五个千头养殖基地”……

立足优势 特色产业架起幸福之桥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

立足优势开发文旅康养中心。东梁乡以“文化旅游康养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积极构建特色旅游产业。深挖东梁乡商贾文化,发挥玉泉山“天然空调”和“大氧吧”的特点,以特色农产品、原材料为依托,打造地方特色餐饮,塑造吃、住、游、购为一体的玉泉山文旅康养基地。

全力打造通航产业经济园。2021年9月9日,东梁机场盂县航空飞行营地首飞成功,标志着盂县航空飞行事业进入了新阶段。东梁乡紧抓发展机遇,密切配合航空飞行运动营地项目建设,围绕航空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资融资,一体化推动房产开发、三产服务、游园建设、风情街打造、通航附属产业,建设通航新村、街心公园、通航游乐中心等项目,打造航空产业经济带,推动全乡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1年以来,东梁乡党委政府以党建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托‘六乱’整治,重点打造了小湖村、南蒋村、北蒋村三个人居环境示范村,改善了村容村貌,切实提高了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回望今年工作,东梁乡党委书记李慧军有条不紊地讲着。

盂县东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雅琴(左)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东梁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一体两翼三环”+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思路,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