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搞出“大名堂”
小葫芦搞出“大名堂”

近日,平定县巨城镇连庄村广场内十分热闹,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引得人们驻足欣赏。广场周边的展台上,摆满了风格各异的烙画葫芦、雕刻葫芦、掐丝葫芦,一幅幅象征喜庆、寓意吉祥的剪纸作品,一个个做工精美的刺绣和布艺作品……不少人在展台前一边欣赏,一边咨询购买。平定县巨城镇第二届连庄葫芦文化艺术节如期举行,不少市民和周边村庄的村民在这里看葫芦、赏葫芦、了解葫芦文化。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阳泉卫明宝葫芦工艺坊有限公司负责人祁卫明和妻子荆俊丽在活动现场忙着招呼客人、安排演出、宣传葫芦文化……“我们连续举办两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就是想为全市葫芦文化的研究和开发搭建一个平台,带动和促进葫芦文化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连庄葫芦的品牌影响力,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祁卫明说。

几年前,连庄村村民祁卫明放弃了跑运输的营生,转型投身“绿色事业”种植葫芦,在葫芦工艺品上大做文章。2017年,他成立了阳泉卫明宝葫芦工艺坊有限公司,种植的葫芦有20多个品种,通过烙画、彩绘、雕刻、押花、镂空等10多种技术加工各种“连庄韵”葫芦工艺品,并研发出不少葫芦衍生品。公司产品通过各类展销活动和网络销售,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葫芦作品展台上摆放着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葫芦工艺品。色彩亮丽的花朵、寓意吉祥的文字和图案、生动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刻绘在大小不一的葫芦上,寄托着美好的愿望。这些作品大到四五十厘米高,小到几厘米;有常见的青皮葫芦,也有罕见的异形葫芦,令人目不暇接。

不少人边欣赏形态各异的葫芦作品,边和制作者讨论制作工艺。阳泉卫明宝葫芦工艺坊有限公司展台上,一个图案泛着金属光泽的葫芦作品引来了众人讨论。“这个葫芦用啥工艺做的?”“这不是烙画,也不像雕刻。”“这种工艺我以前没见过。”……荆俊丽解释,这采用的是新学的掐丝葫芦制作工艺。荆俊丽一直致力于葫芦制作工艺传承创新,学会了10多种葫芦制作工艺。她说:“葫芦表面有弧度,而且有些葫芦形状不规则、体积太小,掐丝比较困难,铜丝又有一定的硬度,在有弧度的葫芦上制作极易变形。”

经过4年多的发展,阳泉卫明宝葫芦工艺坊有限公司逐渐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不仅引导连庄村村民种植葫芦,还引导甘桃驿村、宋家庄村、枣林村和上五渡村等地的村民种葫芦。

此外,公司每年开展葫芦制作培训,吸引有兴趣的人参与到葫芦加工产业中,带动更多人增收。“每年我们要开展多期培训,今年培训了300多人。不少学员有了一技之长。公司接到大订单时,也会组织大伙儿共同完成。”祁卫明说,“我们以节为媒把小葫芦搞出‘大名堂’,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葫芦、关注葫芦,努力做大葫芦产业。”(苏建平 赵澄宇)

[编辑:杜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