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联合执法检查
阳泉市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联合执法检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杜颖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根据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阳泉市重点对全市医疗卫生、教育系统等女职工较多的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

精心组织、部门联动,明确女职工专项执法行动目标任务。此次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执法行动由阳泉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四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成立“阳泉市女职工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协调指导小组”。阳泉市人社局副局长、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小军主持召开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日程安排等事项,明确以女职工组织建设,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女职工“五期”保护,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女职工妈咪小屋(母婴室、卫生室)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为重点,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明确分工,建立了各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了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的顺利开展。

明确职责、现场普法,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尊法守法的自觉性。此次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检查单位通过法律宣传、讲解政策、发放资料、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宣传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意义,不断扩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等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政策解析150余次。并通过公布维权电话,加强来访接待,畅通维权渠道,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快立快处、限期整改,确保女职工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效。此次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执法检查分两个小组,出动220余人次。分别深入到女职工较多的94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制定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及相关制度的单位72 家,其中专项执法行动期间督促25家用人单位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妈咪小屋的用人单位43家,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单位72家,督促规范28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临时用工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部分单位女职工生育津贴未全额返还、部分用工人员未发放卫生费等涉及女职工权益问题,联合检查组当场指出、逐一登记、限期整改。

此次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执法联合检查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提高了尊法守法的自觉性,营造了重视、关心、支持女职工劳动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女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了阳泉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