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布普济寺等2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阳泉市公布普济寺等2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杜颖杰)为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经报请省政府同意,阳泉市人民政府于近日公布了普济寺等2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至此,阳泉市49处市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公布实现全覆盖。另外,49处市保均配备了文保员、树立了保护标志、记录档案健全,“四有”率达到100%。

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拆除、改建原有古建筑及其附属建筑物,不得添建新建筑和进行其他建筑工程,不得开展危害文物本体安全的活动。因特殊情况需要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应当依法履行报批程序。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不得进入生态红线和占用基本农田;工程设计方案应依法履行报批程序。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设施,应当限期治理。

此次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将有助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管控要求,切实承担文物保护职责,保障文物安全。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