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首届森林灭火专业队伍职业技能竞赛在郊区刘备山拉开帷幕
阳泉市首届森林灭火专业队伍职业技能竞赛在郊区刘备山拉开帷幕

无人机侦察定位、翻轮胎前行、水泵接力以水灭火……近日,阳泉市首届森林灭火专业队伍职业技能竞赛,在郊区刘备山拉开帷幕。在为期3天的竞赛中,6支森林灭火专业队伍、近100名森林灭火专业队员,将开展多项比拼,在竞赛中提升技战术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困难的自然灾害,一旦发生将对生态系统造成难以修复的破坏。专业森林灭火队伍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力量,可以快速处置明火、控制山火蔓延扩大。

为了提高阳泉市森林灭火专业队伍技战术水平,引导森林灭火队伍向规范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构建符合森林灭火队伍任务实际和专业特点的训练体系,阳泉市应急管理局和阳泉市总工会积极筹划并主办首届森林灭火专业队伍职业技能竞赛。阳泉市森林防火专业队、阳泉军分区民兵应急营、武警阳泉森林灭火突击队以及平定县森林消防队、盂县森林消防队、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提前开展队内选拔,各自优选15人参加竞赛。

此次竞赛围绕智能、技能、体能3个方面开展,设置了夜间按图行进、跨越障碍、360米水泵架设与撤收、风力灭火机故障辨识及处理、灭火弹投掷等13个科目的比拼,最终评出综合集体竞赛奖、单项集体竞赛奖和单项个人竞赛奖。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在科目设置上,他们突出实战性和实用性,希望通过竞赛让队员们在训练中长才干,在实战中壮筋骨,练就舍我其谁的担当,练就敢打必胜的本领。同时,对于各支专业队伍来讲,也可以在比拼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达到提高水平的目的。

在当天的竞赛中,6名森林灭火队员身背风力灭火机,将出风口对准正前方的砖块,砖块便在大风的作用下开始移动;固定翼无人机是近年来阳泉市新增的灭火“黑科技”之一,只见森林灭火队员熟练操纵无人机,对可疑点进行长时间悬停监测,为后续灭火工作提供了准确“情报”;翻轮胎前行竞赛中,队员们在规定区域内开展比试,不断挑战体能极限……

盂县森林消防队队员权永杰说,这些竞赛科目就是他们日常训练的内容。有些考验的是个人能力,有些考验的是队员之间的协同配合。竞赛中,他除了关心自己的成绩,还会向优秀的队员学习,争取更大进步。

竞赛中,选手们比得起劲儿,裁判员看得认真。大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资格审查,吃透竞赛规则,统一裁判标准,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评高低。所有竞赛项目,裁判员现场打分亮分、现场公布成绩、现场签字确认,确保竞赛记录完整、公平透明。

森林灭火队员赛场上优异的表现,离不开平时阳泉市对专业森林灭火队伍的重视。近年来,阳泉市“软件”“硬件”两手抓,以此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软件”上,阳泉市定期组织各支专业森林灭火队伍参加培训。同时,组织各支队伍有序开展实战演练,增加协同作战经验,提升实战能力。“硬件”上,阳泉市强化物资保障,为队伍增配了防护装备、灭火机具、交通和通信工具等,在保障队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张泉东 张卓斌)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