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着美景品美食 桃林沟给你“一站式”满足
就着美景品美食 桃林沟给你“一站式”满足

在城市“后花园”——阳泉市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人们能吃到很多美食。桃河民俗文化园里的美食街,各类食物飘出的香味在这里汇聚,70多家小吃店中总有几家戳中你的喜好;桃林山庄酒店里,多位名厨潜心研究,本地特色菜、雁北特色菜应有尽有。

本期,记者继续带您“贴秋膘”,咱们就着美景品美食,“打卡”藏在美景中的桃林沟特色美食。

青砖灰瓦的建筑间,树叶泛黄、流水潺潺,深秋季节的桃河民俗文化园显得古朴雅致。拾级而上,脚下是镌刻着历史的青石道路;抬眼望去,石磨盘、水车充满农耕文化的韵味。晋东百业风俗图、墙面砖雕、古州家风馆、老物件展厅……在这里,游客能静静观赏,感受历史的跫音,品味园中的人文美。

饱尝了文化盛宴,你还差一次实实在在的味蕾“寻欢”。那就加快脚步,去桃河民俗文化园里的美食街逛逛。武汉热干面、重庆酸辣粉、广式煲仔饭、保定缸炉烧饼,让本地游客足不出市就能品尝南北风味的特色美食;过油肉面、三晋苦荞片、红稠饭、碗托等各种本土美食,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饱口福。

一些美食作坊采用了开放式厨房,让游客等待美食的同时,见证美味的诞生。饮食不再只是果腹的选择和味觉的享受,还是一场视觉盛宴,蒸煮的雾气氤氲、烧烤煎炸迸发的火花、搓揉面食的花样手法,精彩绝伦。酸甜苦辣咸中,游客感悟着人生百味。

保定缸炉烧饼店是美食街上很受欢迎的一家。“入驻美食街4年,俺们日均销售300个。有的顾客一大早就来排队了。”烧饼店店主王玉凯提起自家小店的人气很是自豪。面粉、盐、油、芝麻就是所有原料,经过和面、饧面、擀制、烘烤等工序,一个个表面金黄、满是芝麻的缸炉烧饼就做好了。“这家的烧饼吃起来香香脆脆、不油腻,挺开胃的。烧饼价格也公道,15元一袋,每袋有10个。”烧饼店的“老主顾”陈先生说。

与保定缸炉烧饼店相邻的一家主营果干果脯,人气也颇高。砖砌的展示台上摆满了多种果干果脯,桃干、杏干、苹果干、梨干、沙果干、海棠果干等色泽纯正、引人垂涎。店主刘金和妻子康洛总会热情地招呼游客品尝,并为他们讲解各种果干的原料产地和口感特点。“我们原先是经营酒坊的,今年6月才涉足果干果脯领域,我们的果干一上市就很受欢迎。”刘金介绍,“我们制作每种果干的原料都是精心挑选的。比如,制作桃干的桃子选用的是咱桃林沟村本地的,制作苹果干的苹果选用的是郊区西南舁乡的,制作梨干的梨选用的是河北省赵县的。我们采用的是‘三蒸三晒’的工艺,平均8斤鲜果出1斤果干,制作过程中无添加,果干的口感也很天然、酸甜适中。”

选料精、加工细的不只果干果脯,美食街上的王记红油辣椒也是很多游客争相购买的伴手礼。三种辣椒、十几种香料、优质大豆油精制而成的红油辣椒是店主赵志芳养家糊口的依靠。“做吃的东西要讲良心,争取把小小辣椒做精做优做久”是她秉持的信条。大豆油内放入葱丝,炸出香味,然后再放入花生仁、瓜子仁、芝麻、辣椒段等,随着油温的升高,红油辣椒的香味四散开来,飘散在街巷中。赵志芳一边搅动锅内的食材一边说:“我的小店只卖红油辣椒,是顾客的信赖支持我走到现在。一些‘回头客’去外地,都要带上几瓶我家的红油辣椒当作礼物送亲友。”

桃河民俗文化园美食街上的各色小吃如果还没能让您过足瘾,那就必须再去环境优美的桃林山庄酒店尝尝地道的晋味美食了。制作百合蒸南瓜、平定米粉肉、葱丝黄瓜干、农家一锅鲜、鹅卵石炒笨鸡蛋、酸菜土豆丝、糊嘟、泡泡油糕等展现山西特色的美食,是这里厨师的“看家本领”。桃林山庄酒店大堂经理史文晶说:“保证菜肴鲜香味美的同时,我们酒店的用餐环境也称得上清幽雅致。酒店被桃花源里公园和桃林沟水上人家环抱,内部也一步一景、四季见绿,设有可容纳200余人的大型会议厅和特色包间,可以说能同时满足游客赏美景、品美食的愿望。”(郭鑫璐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