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村:红色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南庄村:红色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记者杜颖杰)“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看过电影《地道战》的人,肯定会对抗日战争时期人民运用地道抵御和打击日寇的情节耳熟能详。电影里展现的地道战,在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也曾发生过。

走进南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晋察冀“小延安”的字样。“你们是我今天接待的第三波客人了!”巨城镇党委书记陶世俊高兴地说。

南庄村位于阳泉市平定县北部,北依神山,南临景山。温河穿村前峡谷东流,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有石瓮听涛、河畔沓音、景山红叶、旱池倒影、槐荫夜话、石桥飞虹、五龙传说,以及水渠流韵、富硒飘香等景观景点;保存下来的历史遗迹明清故居、汉槐唐墓、宋庙元碑、地道和大桥见证了南庄村悠久绵长历史和积淀厚重文化。

抗战时期,南庄村的人民群众凭借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在地道中巧妙地设计了各种工事,协同八路军以及当时的路北抗日武工队,利用地道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有效保护了我党抗日力量和方圆数公里人民群众,1945年,被平定(路北)县政府授予晋察冀“小延安”称号。

南庄的地道是抗日战争重要的、少有的战争遗址和历史遗迹,它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景教材,是国防教育基地,是为后人留下永恒宝贵的历史财富。电影《地道战》拍摄过程中曾在该村取景,当地村民还参与了影片的拍摄。

近年来,南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凭借资源优势,加强文旅融合,盘活旅游资源,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至今,累计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古地道1300余米,更换了LED电路灯光,新建3400平米的“小延安英烈园”以及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建大型停车场2处和抗战英雄纪念展览室,新建将军亭、烈士亭、休闲亭3座,标识标牌24处;发展农家乐8家,采摘园30亩,修建公厕8处;新建自然景观温河3华里的人行步道,直通五龙庙、菩萨庙和停车广场。

据介绍,南庄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阳泉市国防教育基地”“阳泉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阳泉市党史教育基地”“阳泉市文物保护抗战地道”“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AA级景区”等称号。年接待游客量达86000人,旅游收入达54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8500元。

随着文化旅游的不断提档升级,南庄村大力实施旅游+公司+农户的融合发展格局,以红色经典景区为核心,打造南庄村红色圣地旅游区,带动农、工、商等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庄村有一种特殊稀缺的资源,就是当地产的富硒食品。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南庄村利用本地土壤中锌和硒的含量较高的特点,建成了1000亩的富硒小米生产基地,开发了富硒醋、酒、休闲零食等系列产品很受游客欢迎,并销往全国。

如今,南庄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已成为阳泉市一张独特的靓丽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