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生态伤疤” 再现秀美青山
修复“生态伤疤” 再现秀美青山

秋日的早晨,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石板坪村492、493图斑处,入目皆绿。过去,因开采露天煤矿导致这里满是矿渣,山和水体周围裸露着黑色的矸石渣。近年来,经过治理边坡、打造平台,种植苜蓿草、油松、紫穗槐、爬山虎等绿植,原先破碎的地貌逐步恢复林草植被。下一步,平定县计划持续投入建设资金,将这里打造成县城周边的城郊森林公园,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

生态是最大的优势,绿色是最美的底色。去年以来,阳泉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生态修复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指导各县区有效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以“生态为基,保护优先;政府主导,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为基本原则,扎实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一处处废弃露天矿山变绿地,一块块“生态伤疤”被抚平。阳泉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开展以来,阳泉市通过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规范矿山开发利用秩序,促进矿山安全生产,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指导全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形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重点严防、综合治理”的生态修复工作格局,努力修复“生态伤疤”,再现秀美青山。

靠前指挥,织牢生态修复网

去年,阳泉市结合2019年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图斑,通过资料收集和野外调查工作,核实明确了阳泉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图斑的基本情况,并通过自然资源部认可确定,将阳泉市417个图斑纳入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地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范围。阳泉市生态修复总面积20092.5亩,涉及阳泉市城区、矿区、郊区、盂县和平定县,共23个治理项目区。

阳泉市高度重视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阳泉市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多次赴生态修复现场督察调研。阳泉市成立了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各县区也成立了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废弃露天矿山修复项目落实到治理区生产的各个环节,确保治理效果。

阳泉市在全面查清“家底”的基础上,根据土地资源实际,因地制宜确定整治目标、整治方式、整治工程,整合资金和项目,科学合理安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各县区结合实际,实行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宜景则景”的原则,统筹推进治理,鼓励矿山企业与相关机构进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综合治理效益。

扎实推进,让山更绿水更清

深秋,盂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牛村镇治理三区的252号图斑处,田间的玉米已经收获。因开采露天煤矿而形成的积水坑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土石方回填后打造的连片高标准农田。这是阳泉市持续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缩影。

阳泉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以露天开采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沿线的“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为重点,采取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的方式,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推进。

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开始后,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筹协调设计、监理工作,各县区主抓工程建设施工,全面推进治理修复工作。平定县成立了作战室,每日17时统计当日完成工作,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阳泉市制定了日报告、周例会的工作制度,方便各县区及时反馈问题和交流生态修复经验。

经过不懈努力,阳泉市面积20092.5亩的“受伤”大地被精心修复,曾经的废弃露天矿山“披”上了“绿衣”。全市废弃露天矿山修复后恢复耕地0.48万亩,林地1.37万亩,其他草地0.21万亩,土地恢复利用率达100%。

综合利用,让青山金山两相宜

过去,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东梁庄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623号图斑因开采铝矾土矿造成山体破坏,在山间形成了数个深坑。设计单位实地调查后确定治理方案,就近取土,对深坑覆土回填,打造连片高标准农田。治理完成后恢复耕地130余亩、恢复灌木林地56.1亩。今年,东梁庄村在新打造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植了100亩高粱和30亩红薯。“多亏了生态修复工作,让我们村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能开展规模种植。村里请了技术员到田间指导,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东梁庄村村民梁济堂说。郊区自然资源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生态修复后的第一年,修复土地上种植的高粱亩产量约500公斤,每亩收入约2000元,红薯预计亩产量2000公斤,每亩收入将近6000元。随着土地肥力的提升,农作物产量会进一步增加,可以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后,治理区恢复了废弃露天矿山的土地功能,生态环境持久改善,茂盛的草木能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美化环境,有效防控地质灾害的发生,保护项目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阳泉市还将生态修复与造林绿化、地质保护有效结合,将魏家峪村、石卜咀村、富山村、前庄村作为核心,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把裸露的地质结构作为根本,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的理念,对周边进行绿化整修,将种树和通路有效结合,打造万亩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下一步,阳泉市将持续开展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后续工作,并将完善有主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监管机制,对矿山企业下达修复任务,让生态修复形成良性循环,让阳泉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温荣鑫 宋学军)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