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阳泉市盂县第三实验小学精心打造多彩课后服务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1-11-05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红伟、李荣、荆浩)“‘双减’之后,不用晚上接孩子去补课班了,安全问题也保障了,这个政策太好了。”“作为一名家长来说,感觉三小的课后服务非常不错,既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孩子也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11月3日下午,阳泉市盂县第三实验小学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谈到“双减”政策,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依据上级关于“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的相关要求,盂县第三实验小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聚焦解决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难和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课业负担过重、家长经济负担过重等问题,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本着让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的原则,按照“两段式”模式,开展了“特色课程+”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下午4点40分,盂县第三实验小学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正式展开。声乐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伴着音乐舞动身姿;美工课上,学生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作品……“课后能学到很多平常都学不到的有趣课程,而且回家没有书面作业,可以有时间做些手工,阅读一些课外书,我感觉特别高兴。”一名一年级小学生一边折纸一边开心地说着。

“对于我来说,回家晚了一个小时,增加了一点负担,但是回到工作层面,课后学校开设了这么多特色课程,例如美工课,低年级学生们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第二天需要的东西,开设这些兴趣课程,低年级的学生特别高兴;高年级的学生也都能在课后积极、主动完成作业,我们可以对有疑难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辅导,学生幸福,老师欣慰,多付出一些也是值得的。”盂县第三实验小学四年级刘老师告诉记者。

“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认可。高年级(三到六年级)的课后服务主要以作业精准指导为核心,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每个学科二十分钟,着力辅导学生的课后书面练习作业,为学生真正做到答疑解惑。低年级(一到二年级)则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学校的特色理念分层设置了美工、声乐、国学、硬笔书法等‘多彩幸福课堂’。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继续探索,做更有特色的、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课程,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盂县第三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瑞祺信心满满地说道。

方向准,则道路明。用“双减”减出学生幸福感,用多彩课后服务塑造学校教育新生态,盂县第三实验小学切实做到课后服务“质效双增”。当前,盂县第三实验小学按照“两段式”模式,开展的“特色课程+”课后服务已成为盂县落实“双减”政策的工作亮点,既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课后学习需求,又充分拓展学生个性成长,让教育更多彩。

编辑:李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