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移动零售”新模式 打造“食安阳泉”新品牌
开辟“移动零售”新模式 打造“食安阳泉”新品牌

近日,阳泉市高新区宁波路西侧、大连街与宁波路交叉口、泉中路与大连街交叉口,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安装便民直通车(爱老敬老幸福快车)。有了这些便民直通车,在中央厨房生产的食品可以直接配送至这里,方便市民就近购买。如今,像这样的便民直通车已在阳泉市城区、矿区、郊区、高新区的70个点位投放,其中30辆已顺利运营。

便民直通车和中央厨房,都是钰潭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园区项目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是城区招商引资项目,由市钰潭新零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2500万元,建设内容为中央厨房、数据检测中心、交易储运中心、便民直通车等。二期投资2500万元,建设内容为标准化食品加工厂房、仓储交易用房等。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推动消费升级,还可以吸纳食品小作坊入园,推动阳泉市餐饮和食品生产提档升级。

项目建设前期,城区组织考察团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推进中,城区完善项目跟踪服务管理机制,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强化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审批、选址、拆迁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市市场监管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成项目服务专班,多次入企开展帮扶服务,在食品加工场所设置、流程布局、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等方面,提出建设指导意见,助力企业实现规范化生产。钰潭公司科学规划,组织工人多节点施工,以此开辟“移动零售”新模式,打造“食安阳泉”新品牌。截至目前,中央厨房和数据检测中心已建设完成,便民直通车正在加紧布点,预计到年底投放量可达100辆。

如何开辟“移动零售”新模式?项目负责人刘志敏介绍,按照传统餐饮店经营模式,一个店铺需要多人配合操作完成,而中央厨房的优点在于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集约生产来实现菜品的质优价廉。菜品全程冷链的配送模式,能更好地保证食品新鲜与安全。同时,布点在人流量较大区域的便民直通车,从过去的人找店到如今的店找人,新的移动零售模式让商品与服务无限接近客户群,在满足顾客更多消费需求的同时,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

走进中央厨房,里面设置有面食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果蔬制品、民族制品、调味品共6个生产加工区。在这里生产出来的馒头、花卷等面食制品和灌肠、炸丸子、卤鸡腿等肉制品,通过2辆冷链配送车,被送至各便民直通车,方便市民消费。

围绕打造“食安阳泉”新品牌,钰潭公司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果蔬清洗流水线采用多功能漩涡式果蔬清洗机,可有效去除重金属、降解农药,馒头蒸制由机械代替人工,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食品安全。

走进数据检测中心,样品前处理一体机、检测化验一体机等仪器设备,整齐摆放。检测人员可以随时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和防腐剂等方面的快速检测,把好食品原材料进场、成品出场关,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钰潭公司将在推进后续项目建设的同时,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饮食需求,精心提供多种套餐配送服务,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张泉东 郑春保)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