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加快林业“三化”建设推进生态筑基战略
阳泉市加快林业“三化”建设推进生态筑基战略

狮脑山国有林场,针叶林、阔叶林交织在一起,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秀水镇泥河村的山头,竹柳林形成绿色屏障,成为百姓的致富林;乡村的一个个核桃种植基地带动百姓增收……

在增绿添彩的同时,为百姓带来经济收益,是近年来阳泉市国土绿化工作的突破点。阳泉市按照绿化、彩化、财化的建设思路,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做大做强生态富民产业,拓宽生态空间、健全生态体系、筑牢生态根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未来五年,阳泉市将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典范,打造拱卫首都的生态走廊。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增绿增景增收”有机统一,做大做强生态富民产业,努力建设精品林业、城郊林业、观光林业、富民林业。

一项绿化工程实现多种效益

如何让一项绿化工程实现多种效益?去年,阳泉市出台《加快造林步伐实现林业“三化”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紧紧围绕“生态阳泉、美丽山城”的总目标,按照绿化、彩化、财化的建设思路,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做大做强生态富民产业。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将完成各类造林50万亩,域内宜林荒山实现基本绿化,各类矿山、劣质立地得到基本治理,全市森林覆盖率上升到28%,初步形成林业“绿化体系”;围绕“道路两侧、城镇四周、村庄四旁”增加“色彩”、突出景观,提档扩充环市区、环县城绿化,实施面积3万亩,完善国省通道绿化和延伸县乡道路绿化1150公里,通道绿化率稳定在85%以上,开展村庄绿化300个,村庄绿化率稳定在80%以上,凸显景观效果,初步形成阳泉市林业“彩化体系”;以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果经济林达40万亩,培育林木种苗花卉4万亩,积极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特色经济林等产业,初步形成阳泉市林业“财化体系”。

“过去,我们在实施绿化工程时,考虑最多的是生态效益。因此,在绿化方案设计、选用树种和实施地点选择上主要以增加国土绿化面积为主。现在,‘三化’建设思路让绿化工程的标准和要求更高了,效益更多元了,百姓的受益程度更高了。”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位专业人士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阳泉市紧抓全省“两山”生态修复机遇,按照绿化、彩化、财化的建设思路,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为了推进“三化”建设,阳泉市着力在创新林业机制、增加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依法依规治理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林业“三化”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造、管、保”为一体、“快、特、优”相统一的林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为阳泉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植绿添彩厚植生态底色

在国道207、307沿线,一棵棵树苗成了全新的风景线;郊区杨家庄乡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点内,种下的白皮松长势良好……今年,全市各县区早安排、早动手,抢抓绿化造林时机,提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实地规划设计,将各自的造林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各类造林任务7.56万亩。

大范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阳泉市已经坚持了40年。每年春季,阳泉市领导带队义务植树对于动员和带领广大市民造林绿化、爱绿护绿、美化家园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民义务植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阳泉市积极创新机制,鼓励市民免费申领树苗植树祭祖,组织引导社会团体参与义务植树。今年,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义务植树262.4万株。

盂县秀水镇泥河村是 “国家森林乡村”,村子被一片绿色“包围”。村里的红面山生态文化广场、“竹柳迷宫”观光区等为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奠定了基础。村支“两委”邀请专家完成了村庄规划,计划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整合产业、挖掘文化,打造“竹柳迷宫”观光区、红面山徒步露营区、儿童休闲游乐区等,发展乡村旅游。

泥河村是阳泉市扎实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的缩影。为了让更多百姓感受到身边的绿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阳泉市以省级美丽宜居乡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为实施重点,大力实施道路绿化、环村绿化、街巷绿化、庭院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绿化工程,力争一次绿化、一次成型、一次见效,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奠定基础。“十三五”期间,阳泉市106个村完成园林村庄建设,11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见缝插绿景更美,绿中增彩添新景,林中取财促增收。下一步,阳泉市将对山、水、田、林、路、居综合治理,在目前已具有良好绿化的基础上,继续补空缺、增厚度、保连接、上档次;推进荒山造林、通道绿化、环城绿化、村庄绿化、劣质立地治理同步实施,以精取胜,追求美观,并配套建设若干城郊森林公园,形成植被覆盖率高、彩化效果好、环境质量佳的景观。

增绿增收互促共赢

平定县东回镇洪水村里洪水有野生连翘2000亩、人工种植连翘1000亩,连翘采摘季,村里30多个村民靠着采摘连翘每人每天收入约300元,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里洪水还成立了山西惠源四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周边11个村的百姓加入连翘种植加工产业。村民王瑞科上午采摘,下午将连翘叶送到村里的茶厂,守家在地就能多一份收入。

除了连翘种植产业,阳泉市还把发展油用牡丹、榛子、皂荚等特色经济林产业作为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百姓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市油用牡丹种植面积2541亩、皂荚种植面积1050亩、榛子种植面积1000亩、连翘种植面积6万多亩。

近年来,阳泉市逐步形成了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产业、苗木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其中,特色经济林产业从业人数超3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000人;森林旅游突破百万人次,产值突破1亿元;苗木种植总面积3.5万亩,总产值7500万元;林下种植面积超4万亩,带动就业超1000人,人均增收超5000元,实现绿化、彩化、财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下一步,阳泉市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做好无主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推动矿山企业生态修复,开展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破坏治理修复,持续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加大矸石山提标治理力度,统筹和科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系统治理,让自然生态之美永驻阳泉,让生态之利惠泽阳泉。(任继萍 温荣鑫 王儒尊)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