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文化馆2021年“走基层”群众文化惠民活动圆满结束
平定县文化馆2021年“走基层”群众文化惠民活动圆满结束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作为省政府 2021 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开展以来,平定县高度重视,将该工程作为全县公共文化建设体系的一项主要工作来安排、部署、落实。据数据统计,2021年平定县“三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共组织惠民演出活动2338场次,其中文艺小分队1269场、乡土文化能人艺人311场、乡村文化带头人758场。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轰动效应。

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目标是要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工程实施以来,平定县文化馆作为工程的主要组织实施单位,明确专人,严格督促,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在做好活动指导的同时,及时督促活动信息的上报,通过省文化馆数字平台,面向全省宣传,展示全县群众文化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建设。

组织活动与宣传报道同时进行,全县文化爱好者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地调动,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在平定县文化馆的指导下,全县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以文化馆组织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带动,还将优秀的文艺节目、文化爱好者吸纳进来,在保持群众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专业性指导,有效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

这些群众文化活动在文艺轻骑兵队伍的带领下,广泛参加市县组织“节气文化·四季阳泉”、“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及各乡镇、村庄的集市、庙会演出。组织了“山城儿女庆丰收 共沐党恩同奋进”阳泉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阳泉区域紫砂药茶品鉴交流会文艺演出、“唱响古州文化 畅游魅力平定”2021年平定县文旅赋能转型发展文艺演出,发现人才、服务引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群众文化队伍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平定县文化馆作为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的组织管理机构,利用文化馆文化工作者的专业性,不定期深入基层文化队伍,开展指导服务,确保文化活动导向正确,逐步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水平;并为群众文化队伍搭建广阔的展示舞台,在参加市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主题活动的同时,通过组织比赛活动,为群众文化队伍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通过交流,提高水平;建立完善群众文化队伍激励管理机制,调动全员参与积极性,实现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系列措施的实施,全县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的文化队伍陆续主动申请加入进来,一些队伍的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下一步,平定县文化馆将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文化活动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始终保持群众文化特性,保证群众文化活动来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加大创作力度,文化节目要真正做到群众喜闻乐见;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网络媒体等现代服务平台,大力宣传,全方位展示群众文化活动成果,通过深入基层、贴近民生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文化导向。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