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藏山盛景
阳泉藏山盛景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藏山古名盂山。国家级AAAA风景区,坐落在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大门的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处苌池镇藏山村东的重峦叠嶂中,东临石家庄,西接太原市,南望娘子关,北倚五台山和西柏坡,造化神奇,独钟灵秀。

《史记·赵世家》记载,春秋时期晋国晋景公三年,晋国权臣屠岸贾残杀赵盾之子赵朔全家三百余人,史称“下宫之难”。在程婴和公孙杵臼的舍命努力下,保住了赵家的一条幼小的生命,这个小生命就是赵朔襁褓中的儿子赵武。程婴带着公孙杵臼的遗愿,带着自己对赵家的承诺,带着一份中国人心中的那份忠义,还带着人们对他的误解,怀抱着赵武躲进了这座深山中,这一躲,就是十五年。

十五年中,小赵武一天天长大,程婴倾其一生所学教育他成长。十五年后,赵武已经成长为一个文武双全的款款少年。韩厥向晋景公进谏,请幸存下来的赵武回宫,续写赵氏辉煌。

史料、剧作对“赵氏孤儿”这段故事都“关爱有加”,虽然内容、人物上都有所不同,但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忠义”,“孤儿”藏身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山西藏山。说到这里,您就不会再为这个多音字究竟该读什么而纠结了吧。

在藏山,用整整一天,去漫步山间,用脚步丈量满山的秋凉,在树影婆娑间切换红黄绿的开关。当然,走累了也要在林中歇歇,看那细细的秋日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洒在长满青苔的石板地上。

傍晚时分,斜阳投下的余晖,为彩色的藏山再涂上一抹最浓重的红色。那颜色美到您不忍回头,因为再扭回头时,这场光影大秀已经散场。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