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绿”“复绿”“护绿”助力生态筑基战略实施
“添绿”“复绿”“护绿”助力生态筑基战略实施

苗木越冬养护期,在阳泉市的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点、营造林项目现场,冬灌养护正在陆续展开。通过这一养护程序,可提升植物抗寒、抗旱能力,帮助苗木顺利越冬。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面保护重点林区森林资源,这些“添绿”“复绿”“护绿”工程是阳泉市“加强修复保护,涵养‘生态资源’”的具体举措,也是阳泉市实施生态筑基战略的生动实践。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阳泉市将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典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自然生态之美永驻阳泉,让生态之利惠泽阳泉”。阳泉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锚定目标、积极行动,全力推进生态筑基战略实施。

初冬,在郊区平坦镇魏家峪村、荫营镇坪上村、李家庄乡汉河沟村,矿区庙上村、大村村5个行政村的村周,一株株油松迎风挺立。这是阳泉市今年实施的魏家峪环城绿化二期工程的一部分。魏家峪环城绿化二期工程计划实施造林绿化1900亩,目前已完成绿化1700亩。明年,阳泉市将继续推进魏家峪二期环城绿化工程,为建设紫金山森林公园奠定基础,在百姓身边“增绿”。

今年,阳泉市计划实施营造林7.95万亩。目前,全市已完成营造林任务7.72万亩,预计到11月底秋冬季造林工作结束,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下一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增绿增景增收”有机统一;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大做强生态富民产业,努力建设精品林业、城郊林业、观光林业、富民林业。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奖惩严明的市、县、乡、村“林长制”管理新机制,努力形成“造、管、保”为一体、“快、特、优”相统一的林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是阳泉市推进“复绿”的主要抓手。去年以来,阳泉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完成417个图斑、2.17万亩的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今年至2023年,是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管护的关键期。这些“复绿”工程让废弃露天矿山变成了绿地,一块块大地“伤疤”被抚平。

平定县锁簧镇东锁簧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所在地曾是个废弃的采煤矿坑,治理面积约500亩。如今,这里大变样:白云倒映在湖面上,一个个粉刷了白边的鱼鳞坑整齐排布,四周一排排油松挺拔直立。生态修复治理中,施工队在坡面建设鱼鳞坑种植紫穗槐,在陡坡坡脚种植爬山虎。治理后,这一区域恢复有林地约60亩、灌木林地268亩、草地52亩,四季景观各有不同,春季有绿色,夏秋季节有紫色、绿色、黄色,冬季也有绿色点缀。

全面保护重点林区森林资源的“护绿”举措对阳泉市守护城市“绿肺”,构筑城市发展绿色生态屏障有着重要的作用。狮脑山国有林场是阳泉市的重点林区之一。他们的各项管理举措是阳泉市重点林区森林资源保护的缩影。

狮脑山国有林场现有经营管理面积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17%。林区内种有油松、侧柏、刺槐等树种,有着大量的次生林、灌木等,目前已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防护体系,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调节气候、保持水土起到了积极作用。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为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进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以来,林场干部职工利用“大喇叭”、标语等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防火点严防死守,努力做到全方位巡护。林场还储备了灭火机、灭火弹,检修了车辆等,确保防火物资到位。狮脑山国有林场还严格各项考核,密织护林防火网。此外,林场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病虫害防治以及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全力守护森林资源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5年,阳泉市将自觉践行“两山”理论,聚焦“双碳”目标,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典范,打造拱卫首都的生态走廊。(任继萍)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