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高新区召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阳泉市高新区召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11月29日,阳泉市高新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智创城7号隆重召开,回顾总结近三年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未来三年的目标任务。

阳泉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代表党工委、管委会作题为《总结经验 认清形势 增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争先进位 实干创新 蹚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三年是高新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三年。三年来,高新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实现了经济建设爬坡过坎、主导产业破局而立、创新生态系统布局、产城融合深度推进、体制机制革新重塑、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转型成势初步显现。

大会提出明确目标:2022年,我们要成功进入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考察名单;2023年,我们要创成国家级高新区;2024年,我们要力争国家级高新区全国位次提升。三年后,阳泉高新区将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现代产业集聚的新高地、“数智双碳”的核心区,全省开发区建设的排头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双碳制造业与数字服务业融合试点。

会议强调,未来三年,要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产城融合、要素保障“五个领域”的全方位布局,构建“四位一体”的高质量落实体系,形成支撑高新区跨越式转型发展的工作矩阵,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要聚力产业转型,做优做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全面实施“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实现“513”目标,即:推动现代服务业产值超500亿元,推动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值突破30亿元,全力打造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00亿级的现代服务业集群。要实施四大行动,全面构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要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抓手,实施创新动能培育、城市品质升级、改革创新赋能、要素保障攻坚“四大行动”,建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要持续狠抓落实,做实做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机制保障。牢固树立抓落实高于一切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开拓创新的使命感,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在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系、党风党纪、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对做好年末收官、年初开局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作出安排。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组围绕高永红大会讲话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大家围绕讲话中提出的经验不足、目标任务、总体规划和部署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参加会议的有:阳泉市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部室局、区直事业单位、派驻机构正副职,各园区及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入区重点企业负责人,部分省属、市属企业负责人等。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