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干碴石头房营造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干碴石头房营造技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欣然)阳泉平定大前村位于岔口乡东北部,距乡25公里,群山环绕,依坡建村,村中居民窑洞全部以石砌为主,是典型的石头村。山势的高差使大前村的建筑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山村街巷结构得以保持,许多全石砌院落依然完整保留,一派古村落气象。

 

明朝末年,因战事及灾荒之缘,大前村的祖先从当时隶属平定外的地都搬迁于此。看到此地的山水条件不错,便暂居下来,他们开荒种地,搬石修家,修盖房屋更是棘手之活,祖先们在悬崖峭壁上找一块地方就地取材,砌石垒墙,并且在垒墙时不用泥土等粘合剂,这种办法叫“干碴石头房营造技艺”。

大前村的民居全部是石砌窑洞,石窑的建筑是就地取材从起根到顶全是干碴石。墙厚二尺八,直墙五尺许,顶呈两根竿拱圈,以减少对墙之蹬力。

干碴石墙的工艺顺序是:破料、裁料、抬料、垒墙。

这种建筑工艺一直延续至今。2016年大前村成功申报为中国传统村落。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