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桃河中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始前期扫障
阳泉市桃河中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始前期扫障

作为减轻桃河水污染负荷、保护娘子关水源水质的重要工程,日前,阳泉市桃河中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始进行前期扫障工作。

流经市区的桃河是下游娘子关水源的重要补给源。然而,沿河工业企业排水和城市排水对桃河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对娘子关水源保护构成了威胁。因此,阳泉市启动市桃河中水管网建设工程。工程由市污水处理厂负责建设,总投资24390.62万元,将沿桃河敷设中水管网20.8千米,起点为位于乱流的新建污水处理厂,终点至桃河上游的赛鱼公园口附近。

由于桃河河床西高东低,落差较大,工程还将在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面积为2898平方米的一级泵站,在市污水处理厂设置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二级泵站。管网输水规模为每天8万立方米,其中6万立方米用于桃河的水系补水,剩余水量供给有需求的企业或单位。

“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典范。”阳泉市桃河中水管网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将对减轻桃河水污染负荷、保护娘子关水源、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减轻城市供水压力、改善城市环境、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有效推进环境治理,破解“生态难题”,加强修复保护、涵养“生态资源”。

目前,工程已完成前期土地预审、规划选址、可研批复、环评批复等工作,正在进行河道扫障和泵站打桩支护工作。项目单位将抢抓工期、科学组织,主动作为、加大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吴珊)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