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快马加鞭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
平定县快马加鞭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

近日,位于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年产6万吨PBAT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现场,工程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大型机械不停穿梭,工人们忙着搭建厂房。钢筋切割声不时响起,火花飞溅。工地四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情,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不一样的温度。这是平定县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领转型,实现集群规模发展。要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产业、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产业提升竞争力。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坚持绿色化、低碳化、精细化、集约化方向,加快打造五大新材料产业链。

以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平定县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发展实际,加快构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新的产业支柱。平定县明确要打造纤维、气凝胶、碳基、钙基、铝(镁)基五大新材料产业基地。

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离不开项目的有力支撑。项目招引过程中,平定县以五大新材料产业为方向,充分考虑产业契合度、综合能耗和环境约束,制定招商图谱,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线上招商,提高招商的精准度。项目推进过程中,平定县完善项目建设、开复工、问题、责任“四个清单”,落实政府推进、企业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推进责任单位一线调度、职能部门联合调度、包保领导协调调度、主要领导集中调度“四个服务”,实行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盯达效的“六盯策略”,确保新材料产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贝特瑞1.2万吨人造石墨成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企业将以石墨提纯技术为核心,生产供两轮动力车、物流小车、无人机等产品使用的小动力电池。镁合金汽车轮毂及板材深加工项目、铝镁合金产业园(镁业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建成后铝(镁)产业小镇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下一步,平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业赋能育新战略,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稳链,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培育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实施新材料产业融资支持,加大新材料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多措并举、快马加鞭,奋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培育支撑有力、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 (张泉东)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