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政府买单 让老年人居家“享服”
阳泉:政府买单 让老年人居家“享服”

政府出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阳泉市新近实施的这一惠民政策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这是阳泉市首次为居家老人购买服务,今年以试点形式在城区、矿区为年满80周岁,7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经济困难的(低保家庭)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等3类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和居家照护等服务。

“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本想着年前请人好好打扫一次,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就上门来了,把家里收拾得这么干净,还给老头子理了发,测了血糖、血压,不用我们出一分钱,感谢咱们党的好政策。”新泉路众望小区6号楼一楼住户岳翠玲老人高兴地说。

阳泉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市老年颐养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这是阳泉市新近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养老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服务体系,加大保障力度,阳泉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探索中不断创新,走出符合阳泉市实际的运行模式。2020年以来,阳泉市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阳泉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阳泉市居家养老服务走深走实,阳泉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阳泉市老年颐养中心提供居家为老服务。

这是阳泉市首次为居家老人购买服务,今年以试点形式在城区、矿区为年满80周岁,7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经济困难的(低保家庭)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等3类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和居家照护等服务。此项活动是阳泉市民政局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11月19日,该政策启动实施,试点工作至明年3月底结束。

近日,由阳泉市老年颐养中心副主任、南煤社区养老服务站站长石楷璐带队的一行8人按照约定,带着抹布、洗洁用品、医疗用具、人字梯等工具,来到岳翠玲老人家提供助洁、居家照护等服务。临近上午9点,服务队一行进了门,主管徐慧和岳翠玲老人简单了解情况后,便根据老人提出的需求,按服务项目为大家分配任务,一组组长石晓琴、二组组长吴文振、三组组长刘玉明分别带领组员洗窗帘、擦玻璃、清洗抽油烟机,郭翠云负责为老人理发,随后护士李健为老人作行为能力评估,然后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心电指标检测。

岳翠玲老人今年80岁,老伴儿白贵凯今年82岁, 3个孩子都在外地,每年春节才能团聚。老两口年岁大了,行动多有不便,尤其是白贵凯年轻时受过伤,如今腿脚不好,同时随着老年病的增多,生活处于半自理状态,全凭岳翠玲照顾。大家忙碌的间隙,徐慧向老人介绍了这项便民政策,并请老人在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上留下意见建议。看着一屋子的人忙进忙出,老人高兴地说:“我们是散步的时候听小区的老人说的,就试着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不管是服务水平还是服务态度,我都非常满意。”

1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厨房、卫生间、客厅面貌一新,两位老人开心地将大家送出了家门。随后,一行人驱车来到化工厂南区8号楼81岁的王秀娣老人家,了解情况、分配任务,队员们又迅速进入新一轮的“战斗”中。

石楷璐介绍,阳泉市老年颐养中心是民政局下属的公办养老机构,承接该服务以来,中心迅速对接城区、矿区有关街道、社区,摸排服务对象2400余人(户),同时制定方案、细化举措,将居家为老服务这一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目前已服务近400人(户)。“我们用心用情服务,老百姓感受得到,一些老人的子女还把我们现场工作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大家口口相传,现在主动打电话预约的越来越多。”石楷璐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阳泉市民政局副局长翟建光表示,随着政策的实施,阳泉市民政局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服务细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将这项惠民举措延伸到其他各县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高龄、独居、孤寡、失能老人身边,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郑义凡 薄红贞)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