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非遗传承再获“国字号”招牌
平定非遗传承再获“国字号”招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平定县巨城联校移穰示范小学(移穰龙灯舞)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学校入列其中。

移穰龙灯舞是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的传统民俗。每年元宵节期间,村民们就集聚在村寺庙前广场上表演各种龙舞阵式,在街巷里表演“龙戏花纸“,青、黄双龙吞云吐雾,并伴有激昂的号角声和鼓乐声,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传承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2017年,“移穰龙灯舞”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非遗进校园是平定县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一项重点工作,《移穰龙灯舞》系列校本教材自2007年开始编撰,后经多次整合、优化,形成了“龙灯舞”系列校本课程。课程以“舞龙”为主体,并充实进了鼓钹演奏、花纸印染、题词书法、龙灯制作等,有文字描述、阵式套路图,还有活动图片、示范视频;有民间原生态鼓谱手迹,还有学校的现代版鼓谱;有龙舞系列版面和壁画,还有参加各级舞龙大赛的视频;有老艺人为学校亲写的书法字帖,还有艺人们的花纸、书法精品。课程的形式由平面到立体、无声到有声、静态到动态、传统纸质教材到现代多媒体电子教程。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激发了多少届师生浓厚的传习兴趣,成为学校的必修课程传承十余年至今,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了非遗进校园的一个典型代表,为传承非遗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为平定非遗保护传承的主要职能单位平定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广泛收集整理历史资料,积极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努力让平定非遗走近孩子,贴近童心,为非遗的传承播下希望的种子。移穰示范小学龙灯舞、张庄小学武社火、戏剧走进县城东关小学、平定武迓鼓校本教材编制等非遗校园传承均取得了明显效果。

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激发了他们探寻非遗奥秘的兴趣。文化节、论坛、技能大赛、非遗日等线下主题活动,微信公众平台、美篇、网站等线上宣传,让沉寂的古州非遗再次活跃在公众的视野,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掀起了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新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3项。其中: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13项、市级非遗43项。

[编辑: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