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
阳泉市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自律意识,督促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阳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推动超市以承诺促自律、以自律促提升、以提升保安全。截至目前,华龙、天利、凯通、沃尔玛等首批29家超市均进行了自我承诺。

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旨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食品经营企业诚信自律经营。活动开展以来,阳泉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调动超市经营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承诺活动。同时,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让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倒逼超市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共同营造诚信、守法、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次承诺活动优先在大中型食品超市开展。活动形式以超市店堂公示为主。超市在经营场所显眼位置张贴“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海报或通过店堂显示屏公示,也可以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自我承诺。承诺内容主要包括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加大对食品经营活动各环节、各岗位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情况的检查力度;严控食品采购来源,认真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自我承诺活动,可以让食品超市对标承诺内容,解决自身制度不健全、采购把关不严、经营过程不规范、售后处理不积极等问题,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序扩大公开承诺主体范围,不断提高各类食品超市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自我承诺成为食品经营者的自觉行动。 (张泉东 胡小洁)

[编辑:王欣然]